手记 | 我的“首巡”之旅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31 18:38:05 | 【 打印正文 】


有幸参加了中共景洪市委七届第五轮巡察,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但巡察工作需要做些什么?巡察哪些内容,怎么开展巡察,作为巡察工作队员需要注意些什么……让我陷入了沉思。

“磨刀不误砍柴工,大家要读原文、学原理,认真学习《市(县)巡察工作手册》、有效运用巡视方式方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反复研读《巡察方案》,掌握其精髓……”

“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习是巡前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为了确保巡察“政治体检”的专业性和准确性,除市委巡察办精心准备为期一周的培训大餐外,每天组务会的“第一议题”就是学习。并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深入学习被巡察单位的政策规章,职能职责等相关内容,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达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效果。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在第一次组务会上强调道。

巡察第一天,面对堆积如山的材料,我的自信心瞬间坠下谷底,短短40多天的时间,要看完所有材料还要从中发现其中的问题?让我陷入万难。“从业务看政治”,提高站位是履行好巡察工作职责的基础;要准确把握“三个聚焦”,坚持把政治巡察贯穿于巡察工作始终,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力求精准有效发现问题。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坚持组务会“每日一学,每天讨论”,我渐渐明白,要切实发挥好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政治体检“大焦点”,找准典型案例“小切口”,在“动真碰硬”的同时促进问题整改“见人见事见成效”,在巡察过程中时时体现“巡察利剑”作用,只有时时提高“政治站位”才能深刻准确地履行好巡察工作职责。

“众人拾柴火焰高”,巡察报告是知识、能力的综合提升。40多天的巡察转瞬即逝,组员们伏案奋笔疾书、挑灯夜战的情景历历在目,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开展谈话、下沉调查等巡察动作,我们已初步掌握了被巡察单位的具体情况,巡察报告是完成被巡察单位的精准“政治画像”,是对我们“知识重组能力再造”的综合能力锤炼。全组人员“谈众议”“集众智”,围绕焦点难点开展讨论、进行研究、准确分类、严格划项、精准定性,经历无数次头脑风暴、思想碰撞,最终形成高质量的巡察报告,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目的。

我的人生“首巡”已落下帷幕,但敢于碰真动硬、敢于直面问题的巡察精神,“忠诚、敬业、为民”的巡察初心,守住“底线”、牢守“红线”的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巡察中的点点滴滴都已成宝贵财富,激励着我一路前行,更好地在工作岗位中践行初心使命。(景洪市委第四巡察组 江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