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巧用方法使巡察工作高效运转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2-31 23:55:59 | 【 打印正文 】

“大家好,我是第一巡察组组长,从今天开始的一个半月里,我们既要一起工作又要一起生活,请大家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一是做好个人的心理准备,二是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三是回单位做好工作交接……。”听着我的介绍和要求,组员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好奇。第一次与组员见面,我带着复杂而慌乱的心情表现得镇定自若。

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主要对勐罕、勐养等五个乡镇党委开展巡察。作为基层巡察战线的一名老兵,这却是我第一次到乡镇巡察,既期待又焦虑,期待乡镇巡察和集体生活的新鲜体验,焦虑没有巡察乡镇经验的自己把握不好工作节奏和分寸,以及在集体生活中对组员的关心照顾不到位。随着巡察工作的推进和集体生活的融合,期待成为了现实,而焦虑早已无影无踪。

“面对乡镇复杂的工作,我们分四个组,分别是账务组、项目组、外调组暨信访接访组、资料查阅组暨谈话组,各组组长及职责分别是……大家是否有什么疑问和不同意见?”“没有!”进驻后的第一次组务会上,我宣布了人员分工、强调着工作目标任务及纪律要求。组员们尽管有些茫然,但无一胆怯和退缩。接下来的日子里,不论是年近六十的老大哥,还是刚刚参加工作的零零后,不管是从市直部门抽调的科级领导,还是从村务监督委员会抽调的村干部,大家不分年龄、不论职级,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主动担当,你呼一声,我应一句,就在恰如其分当中把问题一一解决,工作得以一一落实。

“明天上午我们将听取勐罕镇党委工作汇报,请全体组员边听边发现问题,并在听完汇报后尽可能地发言,把你们的疑问让镇党委班子成员作解答……”“今晚虽然很累,但为了能及时梳理汇总今天到勐波村委会走访及巡察谈话收集到的问题,我们将召开第九次组务会……请各组做好发言准备。”白天带着问题进村走访谈话,晚上拎着问题一一归顺。几轮实践下来,组员们逐步清晰了从政治的高度围绕“三个聚焦”发现问题的正轨。

进驻后,实地走访、巡察谈话及财务查账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每当三个或四个工作组同步进行时,工作群里的信息及图片满屏飞,热度异常爆棚,“抛问题——作回应——去核实——再回应”的对话和工作模式很快生成。如在曼景村委会走访及巡察谈话时,走访组请曼岭村提供“村集体土地相关问题谈话核实情况”,副组长小罗结合汇报材料回应“因历史遗留,多年来存在解决困难……”,巡察组再及时跟进回应。于是,这些在走访或巡察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在一阵紧张活跃的气氛中快速得到了核实。

通过前期明确任务,做好分工,让大伙儿肩上的担子指引着各自行动不偏;以事前安排,事后总结的模式,“趁热打铁”把当天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汇总;最后把准时机,“弹好钢琴”调动各工作组的默契配合,使巡察工作高效运转。(景洪市委第一巡察组 李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