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我家有一位“纪委书记”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9 08:04:36 | 【 打印正文 】

前些日子跟远在老家的父亲通了一个小时的电话,电话那头父亲的叮嘱还是那么熟悉那么铿锵有力。从孩童到远嫁,每当遇上人生的“选择题”而迷茫时,我都会拨通父亲的电话,父亲的谆谆教导总是会让我豁然开朗。

我的父亲不是纪检干部,只是一名建筑工人,但是他对儿女的管教与监督,俨然我们家的“纪委书记”。他严肃内敛、刚正不阿、谦逊低调。我们兄妹几人从小就特别“害怕”他,他说一我们不敢说二,父亲规定的清规戒律,无人敢忤逆。他严厉得近乎于苛刻,以至于把他浓浓的爱都掩盖住了。小时候不懂事,觉得他很霸道可怕,但是心底又认同他对我的批评,只因为他占理。所以,我对他的感情很复杂,有时候想恨他,却又恨不起来。后来长大懂事了,我知道,他的爱,就像隐藏在石涧间的清泉,悄悄地流淌在我们的心窝,滋养着我们成长。

这几天,父亲生病住院了,远在他乡的我,想请假回去看他,但是父亲严肃地跟我说,“要以工作为重,不准请假,我没事。”听了父亲的这番话,心里满是心疼,自己已有两年没有回老家,父母生病了也不能照顾在侧,心里很自责。我知道,父亲也很想念我,但是更不想因为自己而耽误我的工作。

父亲常常对我说,“在单位,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搞团团伙伙,拉拉扯扯的歪风邪气,要走得正、行得端,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带头做到廉洁自律。”

从小到现在,父亲最擅长的就是敲打,唯恐不敲打,我们做了出格的事给他丢人,尤其是我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后,父亲敲打的次数就更频繁了。“孩子,犯错误从来不分职务高低。所有的大错误都是从小错误开始的,如果自认为没有腐败与犯错的机会,往往就会在思想上放松警惕,许多党员干部就是这样慢慢走向犯错的深渊。我不管你有没有机会,你都得从思想上给我绷紧这根弦!”这是父亲每次见到我必说的话。

我感恩有这样一位刚正不阿的父亲,虽然这位“纪委书记”很严厉,有点较真,时时刻刻紧盯着我的一举一动,但是正因为家中有这样一位“纪委书记”,让我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稳健、有力。(勐海县纪委监委 赵学莲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