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会说话”的财务凭证

来源 :中共景洪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08 17:30:34 | 【 打印正文 】


“组长,根据6家驻在单位自查自纠的结果来看,都没有存在问题。”从勐养镇调到景洪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上班的第二天,我迫不及待地向组里同事询问近期正在开展的“吃公函”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

听了同事的回答,我心里一沉,“我在勐养镇都能检查出好几个问题,怎么6家单位一个问题都没有呢?会不会存在单位自查不到位,走过场、走形式等问题?”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敏锐性告诉我,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

“不行,还得每家单位、每笔接待费、每张财务凭证逐一检查。”我暗暗下定了决心,决定用最短的时间开展一轮实地检查。

开展监督检查前,我特地从第二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杨主任那里借来了《XX汇编》一书,并反复研读,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种表现形式熟记于心。

“ 为什么这次公务,接待了两餐?”

面对我突如其来的问题,被检查单位的财务人员小何略显紧张,鼻尖上冒出细细的汗珠。

“组长,这次上级公务进行了一整天,我们接待了中餐和晚餐,这样应该没问题吧?”小何压低了声音轻轻地问我。

我翻开《XX汇编》,指着划着红线部分的文字让小何看,“根据规定,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由接待单位协助安排用餐的,接待对象应当按照标准向接待单位交纳伙食费。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1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看到这里,小何这才恍然大悟:“我现在才知道有这样的规定,怪我自己业务不精!”又急忙向我解释,“这期间财务工作是由另一个工作人员负责的,我会向她进一步核实情况后向您汇报。”

接下来,我们用了两天的时间,马不停蹄地赶到6家驻在单位,细致检查了2020年至今45笔公务接待财务凭证,共发现了8个问题。监督检查结束后,我将开展监督检查的情况以及发现的问题形成书面报告报送至党风政风监督室,同时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一函多餐、陪同人员超标……”这些问题看似都是小问题,实则涉及“吃喝风”。吃喝非小事,作风在其中。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很多落马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从“吃吃喝喝”开始走上不归路的。违规吃喝的行为,潜藏着奢靡之风,必须及时防范、坚决整治。(景洪市纪委监委 庄颖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