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守护心中那片明朗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19 19:21:05 | 【 打印正文 】


我已来到市纪委市监委跟班学习一个月了,整理文件的间隙,抬头看了一眼窗外,办公楼旁的灯台叶树依然苍翠、生机盎然,同我刚来时一样。

市纪委市监委的工作是怎样的?纪检监察干部又是怎样的?一系列问题在我脑海中闪过。带着好奇,也带着疑问,从乡镇被抽调的我在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开始了我新的学习和工作之旅。

从开始参加会议、拍摄图片、拟写发文稿、分发党风廉政建设杂志、收集网评文章,再到审阅市纪委监察委网站后台稿件、编辑清廉景洪微信公众号、撰写文稿,我逐渐对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业务加深了认识,也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眼前,翻看着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的一些案例文章,我陷入了沉思。

“一开始,我还坚定地回绝,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面对金钱和物质的诱惑,我的理想信念动摇了,心想我都51岁了,仕途已经到顶,何不改变一下方向,挣点钱呢?”

“在诱惑之下,我飘飘然,头脑发热了,把政治觉悟、政治纪律抛在脑后,自我约束被放纵,私欲之心在膨胀。”

“某某累计收受贿赂人民币达500万余元……”

“某某身为政法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长期吸食毒品,涉嫌贪污、受贿和非法持有毒品犯罪……”一个月来,因为新工作性质的原因,这是我第一次认真学习各类违法乱纪警示教育。白纸黑字的陈述让我胆战心惊、汗流浃背。

“我将严格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不讲条件,不谋私利,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工作。”

读到他们曾经在入党誓词里写下的铮铮誓言时,周遭的气温愈发寒冷,斑驳树影将白纸照映成了蔫灰色……曾经锐意进取的青年,他们本应珍惜难得的事业机遇、时代机遇,却在职务变动、岗位提升的过程中,渐渐放松党性修养,背离初心,任性用权,走入歧途,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也辜负了组织的培养,既可叹又可悲。

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发人深省,让我的内心受到极大的警醒和震撼。我不由回想起在镇政府开展警示教育时镇纪委刀书记说的话,“第一次阅览这些警示案例的时候,我也是久久不能缓神。担心自己,也担心身边人会堕落至此。”“只要一想到在四四方方的小房间里忏悔的感觉,我就不想犯任何错误,担心犯错的恐慌也就随之消失了。”

去年此时,我刚刚加入公职队伍,父亲在我上班前一天拉着我的手,一再叮嘱:“作为公职人员,你千万不能拿任何人的钱,不能走一步歪路。”

联想到这段时间在市纪委监察委网站上学习到的那些文章,写到纪检监察干部如何以大局为重开展工作,如何不辞辛劳、舍“小家”为“大家”,如何耐住寂寞、默默奉献……他们在光荣而又孤独的纪检路上并肩作战,没有慷慨陈词,亦无丰功伟绩,但始终用忠诚、干净、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神圣使命。

是的,纪检监察工作繁杂、沉重、严肃,有时甚至不被理解,但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是每一个纪检人都烙刻于心,不敢或忘的铮铮誓言。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断增强反腐力度,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坚决惩治腐败分子、剔除“害群之马”,推动社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背后是一个个纪检人夜以继日的付出。

随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日渐加深,我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不易与艰辛,也深刻体会到这份事业的光荣和艰巨,我将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记身上的责任与担当,以优秀为榜样,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坚定信念后,心中霎时一片明朗,夜晚办公楼旁的婆娑树影顿显可爱,我相信,今后的条条道路都将是通往美好未来的光明大道。(景洪市纪委监委 李秋苒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