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他向纪委送来了锦旗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08 10:09:53 | 【 打印正文 】



身畔鸟语花香浓,绿意绵延无尽头,家家竹楼临广陌,热情阳光驱浮云……这是七月的西双版纳。

刚忙完群众的接访工作,一个熟悉身影来到办公室,原来是之前接访过的群众小周。

“给你们送锦旗只想表达我内心的感谢之情……在你们的推动下被拖欠的工程款有眉目了,感受你们如此认真对待我们的事,我太感动了,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县纪委县监委领导关心群众利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感谢纪委的领导和信访室的同志。”小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信访人小周向勐腊县纪委县监委送来了一面“一心为民 秉公执法”的锦旗,由衷表达了对县纪委县监委履职担当,推动有力的诚挚谢意。

看到这面鲜艳的锦旗,思绪不由回到一个月前……

那是一个普通工作日的早晨,我正在办公室忙碌着,这时走进来一位来访群众,感觉得到他年纪不大,言语之间却透露着些许紧张。

我给他倒了一杯热茶,轻声交谈起来,希望一杯热茶、真诚的话语能缓解他紧张的情绪,不一会儿,在他的讲述下,我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来访者是某建筑公司的负责人,承接勐仑镇乡村振兴村容提升工程,现项目已验收交付使用,但还有27万工程尾款未支付给他。在要回款项期间,信访人在当地镇政府、县财政部门、县乡村振兴局的相关部门来回奔波,希望可以通过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来解决自己工程款未结清的问题,但经过半年多请求未果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县纪委。

听完信访人的讲述,根据“一看、二核、三问、四查、五定”信访研判方法,对其实际情况和其到各部门问询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并认真查看了信访人所携带的材料。

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来源应为专项资金,为何工程按质按量完成,但部分工程款项却“半路不见”,我陷入了思考,并及时将该信访件向分管领导汇报。
  “县财政局前期已将上级所拨付下来的资金全部支付完毕,这是凭证,待后期上级部门将剩余资金下发后将及时对当事人进行拨付……”
  “下一步县乡村振兴局将统筹资金,积极向州乡村振兴局汇报,做好对该项目剩余资金的支付工作……”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利用首席接访员的制度优势,将所涉及部门的3名信访首席接访员召集起来对该信访件进行现场处置,理顺资金拨付“淤堵”问题;督促涉及单位和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各自认领问题清单,明确问题解决时效,坚决杜绝“踢皮球”现象发生,并全程跟踪问效问题落实情况,快速有效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在监督推动下,帮助信访人找准症结所在并准确找到解决部门,圆满解决其工程款和质保金拖欠问题。

锦旗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鞭策。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面锦旗更是一份信任、一份温情,一座架起纪检监察机关和群众之间温暖的连心桥。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把化解矛盾、思想疏导时刻牢记于心,认真对待每一次接访,解群众之所急、之所困、之所难,不负群众的每一份信任。(勐腊县纪委监委 吕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