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纪检人随想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7-14 17:10:25 | 【 打印正文 】


有些事不做,心烦,有些事做了,麻烦。

2022年6月21日,夏至,我想这个世界上存在着2个太阳,一个叫西双版纳的太阳,一个叫其它地方的太阳。36.5℃的体温接受着地表80℃的炙烤,我认为卖人字拖的生意一定很好,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穿鞋,就像有的公职人员总喜欢打湿双脚。

谈话室的空调,发出“呜呜呜”的怒吼声,凭借着一己之力,对抗了整个夏至的热情。我知道纪委监委空调的战斗力强,毕竟生产厂家资质过硬,属国家免检产品,这也为我和谈话对象免去了不停撕纸擦汗的尴尬,毕竟公家的卫生纸,谁也没有权力无度挥霍。

那天,他说话的声音很小,我问他送了好多,他像大多数人一样,讲没有送过,我讲,你的眼睛欺骗了你的心。他说我讲故事,我说这是事故,一阵决斗前的场面话后,耐心不够的我终究还是将“宝剑”拍在了桌子上,那一刹那,他明白了败局已定,放了几句撑场面的狠话,心悦诚服地说出了认输。其实高手间的对决,就是这么朴实无华!

我是一名从事审查调查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每天,我都会和无数的证据材料擦身而过,大多数时间,我对它们又爱又恨,但如果缘分到了,我会和材料的主角在下一个明媚的清晨相知相识。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有些话,你讲了,他不懂;有些人,他都懂,但不听;有些事,他都做,但不怕;有些错,他都怕,但不改。所以,我总会选择在清风拂面的清晨,倾听他们的狡辩与独白,因为你真正的热爱一份工作,你愿意把最美好的早晨奉献给他。

那天早上,见到她的时候,我跟她的距离似乎遥不可及,但一个月之后,一张留置决定书让我们再次相遇,她给了我一次跟她讲话的机会,我想她一定希望我能赞美她无与伦比的气质和卓尔不凡的身手,毕竟身处正处级的处置,理应享受高手的待遇。但世界上所有的相遇,未必都是久别重逢,“等你好久了,签字吧”,我想她一定很懊恼,因为谁也不想和一个不解风情的人相处3个月。

我曾经以为,人人遵守规矩,很简单,回头才发现,规矩简单,人,不简单。有人说纪检干部只是办理违纪违法犯罪案件,我却认为,纪检干部是办理了人生,因为每一个涉案人员身上,都有一股歪风邪气,我要做的,就是驱散这歪风邪气,还一个朗朗乾坤。

回家路上,那一盏霓虹灯又发出了暧昧的灯光,不知下一个谁,又要进入她的温柔乡。我狠狠地吐了一口痰,“嘿,老兄,看谁能笑到最后”。(赵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