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访”出来的分红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7-06 19:22:24 | 【 打印正文 】


“大妈,今年的合作医疗、养老保险费用交了吗?家里60岁以上老人按时领着养老金了没?”

“老乡,你家今年水稻种了没有,领着粮食直补了吗?”

不知不觉中已到大渡岗乡任职快一个月,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我经常走村进寨。

“梅书记,有个让我烦心、揪心的事情想跟你说说。”一天,一位神情紧张的村民走到我面前说道。“老乡你说嘛。”我拿出笔记本边听边记。

“产业扶贫时,我们收到了养猪的补助资金,后面村上成立了香椿种植合作社,村上的几十户建档立卡户又把补助资金拿去入股了合作社。但是两年多了,大家也不知道钱去了哪里,还剩多少?我们就想反映一下这个问题。”

“老乡,你莫急!我先去了解、核实一下情况……”这是我进村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第一次收到群众的问题反映。

回到乡政府后,我立即向具体负责扶贫项目资金工作人员核实近五年来的资金使用情况,再到乡财政所查看资金使用凭证……

“梅书记,乡上目前正常运行的养殖、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与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共10个,香椿种植合作社就是其中一家。2020年,全乡享受养猪产业扶持资金的建档立卡户共323户1377人,其中90户403人用该项资金入股了香椿种植合作社,每户每年都能分配到收益。”工作人员在详细地说明情况。

问题核查清楚后,我又一次进村。“老乡们,经过核查,大家入股合作社的资金正在为大家创造着收益,乡纪委已经督促合作社及时把分红发放给大家,这几天大家注意查看下自己的银行账户资金收入情况……”

几天后,在我入村走访时再次遇到了那位老乡。“梅书记,我们已经收到分红的钱了,之前大伙都以为钱肯定没了,还想着能把本金要回来就行,现在竟然还收到了分红,真的很感谢你!”老乡看到我后,热情地跑到我面前。

看着老乡离去的背影,11年前我初任大学生村官的情景历历在目……几经工作调整,如今我带着新的职责使命任职乡镇纪委书记,这次解决群众问题的“初体验”让我深知肩上扛着的是群众沉甸甸的期盼。流淌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初心。只有舍得在群众工作中多花时间、下大功夫,才不会错过群众每一件“急难愁盼怨”问题,在你真正用心用情走进他们、倾听他们、关注他们,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心”才会暖。(景洪市大渡岗乡纪委  梅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