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一首赞歌 一段风骨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7-04 08:55:56 | 【 打印正文 】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

随着旋律响起,我站在刚驻村回来的纪检监察老干部身边,心中思绪万千,脑海中不禁浮现出这位老党员驻村时的一幕幕场景……

还记得那是2021年5月,将要退休的驻景洪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长杨开远听从组织召唤,不假思索便进驻到基诺山乡巴亚村委会,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转身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

巴亚村是一个基诺族村,在2018年退出贫困村,但基诺族作为全国最后一个命名的少数民族,村里百姓的思想意识仍旧古朴落后,导致村寨整体发展相对滞后,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老杨刚进驻巴亚村,问题便接踵而至。

“巴亚新寨厕所破旧不堪。”

“扎果村小组道路泥泞难行。”

“还有村民家没用饮用水。”

……

一件件群众长久盼望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烦心事、困难事摆在老杨面前。怎么办?那段时间,他愁得难以入眠,“只晓得村上有困难可不行,关键还得解决问题,困难再多也要上!”这是老杨跟自己许下的承诺。

“想致富先修路”。老杨深知交通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巴亚村委会扎果村小组崎岖不平的山路是扎在他心上一根刺,他一遍遍走访现场、一次次开会研究,前往各个部门对接申请、争取材料、筹集资金,四万、五万、九千……左沟通、右协调,破破烂烂的“扎果路”在他的努力下慢慢变得平整开阔。2022年2月,春光洒在硬化完成的“扎果路”上,振兴的号角吹响在扎果村民心中,一张张欢欣鼓舞的面孔成为了老杨最美的“驻村印象”。

在不到一年的驻村时间里,他不找组织谈困难、不给单位添压力,一步一个脚印,既像一头不知疲倦、勤勤垦垦的“老黄牛”,又像是一个能“遇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超人”,静悄悄地争取到70余万元资金,完成近20个寨子里的项目,解决了巴亚村一大批困难。一个个“项目清单”化成一桩桩落地见效的大实事大好事,它们是老杨全心全意地不懈努力,更是珍贵的礼物,装进了巴亚百姓的心里,实实在在地温暖着大伙儿。

老杨的故事令我久久难以平静,他作为一名有着37年工龄的老党员,本可以“歇口气”,但他依旧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以毫不逊色年轻人的冲劲和干劲踏遍巴亚村的每个角落,敲开每一位巴亚村民的“心门”。巴亚村一名村干部动情地说:“感谢党派来这么好的同志,给我们修路、建陀螺场、通饮用水……一年做的事情比七八年还多!”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脱贫攻坚与巩固衔接乡村振兴成果各项政策支持下,在国家精心选派的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全国无数像巴亚这样的村庄从内而外发生了蜕变。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干净的水泥路,低矮发潮的村委会变成了干净明亮的楼房,太阳一落山就黑黢黢的村庄有了路灯的光亮,村上还有了合作社,有了医疗卫生室,还有活动场地……以前在房前屋后随意倒垃圾,如今却在房前屋后开辟起了花园……村容村貌变整洁了,村民的自我发展意识增强了。

“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身边的歌声把我从思绪中唤醒,转头看到老杨坚定的面孔,我知道,尽管巴亚村的故事刚刚收尾,但他的征途却还在继续,老杨以忠贞的党性长年“在线”、用心服务,他教会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做好人民公仆。

时值党的101岁生日,我为老杨的事迹动容,更为乡村振兴带来的改变自豪,全体党员作为这首时代之歌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因此蜕变、因此坚定。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村庄越来越美丽,人民越来越幸福,国家越来越繁荣昌盛!(景洪市纪委监委 王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