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督回被扣除的边民补助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15 16:41:59 | 【 打印正文 】


“我们家7口人的名字已经重新回到被剔除的边补花名册里面了,2022年我们可以正常领到边补了,谢谢你们的帮助。”

近日,打洛镇纪委书记王文丽接到了信访人小玉的感谢电话,电话那头,小玉激动地连声道着感谢。

事情还得从一次上门信访说起。

5月19日中午一上班,打洛镇纪委紧张忙碌的工作就被一阵敲门声打断。

“请问这里是纪委吗?我想反映问题。”来访人小玉开门见山道明了来意。

镇纪委书记王文丽急忙放下了手头的工作,接待了这位满脸写着委屈的来访人。

“2020年因为我妹妹偷越国边境,所以2021年我们整个寨子的边民补助都被暂停发放,这是政府明令严申的事情,我们感到愧疚,也接受了对我们家的处罚。但是今年小组干部还是把我们家7口人都从享受边补的名单上剔除了,按照政府规定,我认为今年我们家是符合享受条件的,但是小组干部不仅不给我解释、说话的态度还很恶劣,让我不能接受。”小玉急切地说出了想反映的问题,并将自己的困惑和不满也倾诉了出来。

问题属不属实?如果是真的,扣发小玉家的边补是有疫情防控政策支持还是小组自作主张?这符不符合边补发放规定?听完问题反映后,王文丽心中产生了一连串的疑问,随后便让工作人员请来了镇上联系挂钩该小组的领导,当着来访人的面和村小组干部取得联系核实了情况,同时也指出了村小组干部工作方式上的不足,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又向小玉耐心解答了边民补助政策,消除了小玉心中的不满。

群众利益无小事,送走小玉后,打洛镇纪委第一时间将小玉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再梳理,详细翻阅了《勐海县关于进一步规范边境居民补助发放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政策,发现小玉一家7口人全部符合2022年度边民补助享受条件。

小玉家被小组剔除边补享受名单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王文丽心头萌生出担忧。

带着问题,打洛镇纪委来到镇民政办,要求镇民政办立即组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逐户排查,详细核实享受边民补助人员信息,确保补助发放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仔细核对应享受补助人员名单与村组上报名单出入,谨防村组干部利用村民自治权力侵害部分群众的合法权益。

经严密过筛排查,发现符合享受2022年度边民补助条件的15户58人被小组干部以村民自治进行惩罚为由,剔除了补助申报名单。

经过一翻扎实核查和督促,小玉来访半个多月后,被剔除出边补享受名单的人员被重新列入了补助申报名单。(勐海县纪委监委 陶玲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