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记一次难忘的跟班学习之旅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06 17:55:19 | 【 打印正文 】


去年底,因工作岗位调整,我有幸成为了一名乡镇纪委书记。上一任乡镇纪委书记曾告诉我,纪检监察机关是一个崇尚学习、追求知识的高地,在这里锐意进取、勤奋学习,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追求。今年的二月份,当我接到市纪委市监委同志的电话,得知可以到市纪委市监委某室跟班学习时,我欣喜不已。

到市纪委市监委报到的那一天,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那天,李主任看到我,表示欢迎之后,简单介绍了一下手头的工作,语重心长地叮嘱我道:“案件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监督执纪工作中很多细节不容忽略,在执纪审查中‘差不多’其实差很多,所以一个案件办理得是否‘漂亮’,与我们自身的素质密切相关,必须不断加强学习。”他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十分斯文,和蔼可亲的样子,后来的日子里,我了解到他做事一向雷厉风行,案无留牍,极强的工作责任心让我钦佩不已。刚刚坐下,李主任就向本室的另外两位同事下达了任务,初来乍到的我,听后还丝毫没有半点头绪,两位同事立马就完成了,工作干练而迅速。看到大家业务如此熟练,我很是羡慕,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真正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之后的日子里,工作之余,除私下里经常向几位业务娴熟的同事请教外,我也拿起《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一本本纪检监察业务书籍,“啃”了起来,不敢有丝毫懈怠之心。

时光转瞬即逝,一转眼就到了三月份,这时,我的学习阵地从委机关转移到了留置点。第一次参与留置谈话,我心里非常紧张,但带着我一起讯问的是多次参与办理重要案件,有着丰富审讯经验、沉着而又冷静的李主任,坐在他旁边,我的内心多了一份底气,慢慢静下心来细细学习、领会。第一次参与办案、第一次参与审讯、第一次做笔录……我如饥似渴般地学习着,学技巧、学方法,恶补着以往纪检监察工作知识的缺漏,因为,我深知,学习对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与分量。

四月底,我跟班学习的时间到了,跟同事交接完工作后,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留置点。在“五一”假期即将到来的时候,我又接到了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的电话,让我跟随外调组一起前往外地取证。这于我而言,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立马收拾好随身行李,欣然跟随外调组的同事们启程了。

山遥路远,抵达目的地后,在外调组组长的安排下,大家迅速展开行动,各司其职、默契配合。为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每天都提早徒步出发取证,往返逾八九公里,每天夙兴夜寐地工作,是我以往没尝试过的辛苦,但一想到我们身上所背负的职责和使命,每个人又都神采奕奕,干劲十足,直至圆满完成了外调任务。

“纪检监察工作很严肃,不管查办什么案件,既要对党员干部负责,更要对事实负责。”

现在,我的跟班学习虽然结束了,但是这句话却深深烙在了我心中。是的,纪检监察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看似平凡,实则伟大。这次跟班学习,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纪检监察这份工作的神圣与意义。今后,我将更加自勉,勤学不辍,时时将“廉”字刻在心中,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工作水平,更要严格要求自我,做一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景洪市普文镇纪委书记  刀德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