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我的挂职日记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27 15:46:41 | 【 打印正文 】


“您好,领导,我要找下你们分管农业的领导,解决一下用地问题”一位西装革履的人敲门进了我的办公室。

“你好,我们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请假了,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礼貌地回答他。

“是这样的,我们是浙江商会推荐来我们勐遮搞西瓜种植的商人,我姓张。最近去到寨子里想跟老百姓租地种植西瓜,可是老百姓不愿意租地给我们,说是地要种粮食,不能种西瓜,虽然有些愿意租地给我们种西瓜,可是说需要村委会在租赁合同上签字备案才行,我们去找到村委会的干部,他们态度恶劣,就是不签字给我们,刁难我们”。

“你好,张总,跟您解释一下,我觉得其中可能有什么误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保护耕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我们州、县两级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的指示和通知。您也知道,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粮食安全问题也就愈发显得重要。我们镇政府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决策部署,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切实加大查处,一直在消耗存量、控制增量,制定了制止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工作方案。各村委会和群众都是根据工作方案开展工作,不租地给你种西瓜是为了落实不与粮争地的要求,可能沟通上没有和你说清楚,不是他们刁难你。”

“副镇长,你这样一说我就听明白了,只是你看我们也是过来版纳经商的,你看能不能通融一下,给我们找片地,我们就种一年西瓜,租赁合同我们一年一签都可以。”

“张总,在政策范围之内我们很欢迎你们来勐遮镇投资经商,但是在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问题上,我们镇政府肯定是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的,确保我们勐遮产粮区主体功能不变,所以也请你理解我们的工作。”

“副镇长,谢谢你耐心讲解,我也认识到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我们回去再思考下,看看能不能借勐遮这个鱼米之乡做点水稻种植,也不枉我们来到勐遮这个美丽的地方。”

“我们很欢迎你们来我们勐遮种水稻,如果需要技术支持我们可以为你们提供帮助,这样吧,我请我们镇农业服务中心同事和你们谈一谈水稻种植这方面问题,毕竟我们勐海香米也是云南六大名米之一。”

“好的,谢谢你,副镇长。”

随后农服中心的同事带着张总去到了中心洽谈。今天接待的第一批来访客人就这样结束了……

勐海县素有“滇南粮仓”的美誉,而勐遮镇作为勐海县的“鱼米之乡”,现有耕地面积11万余亩,勐遮镇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抓长远重根本,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出台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对流转土地按照户、组、村、镇执行备案审批制度。对以前未进行备案的流转土地尽快补充完善流转地块的备案审批手续,严格控制面积,把好方向,经济作物新增种植面积不得与水稻种植争地。2022年勐遮镇完成早稻种植面积53000亩,预计完成中晚稻种植30000亩。

叮铃铃……办公室电话响了。接到了群众反映,有人在基本农田违规建设,挂完电话我和镇自然资源管理所同志一起奔赴现场进行处置……(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范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