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送红包的人缘何道歉?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47:23 | 【 打印正文 】


“这事是我没考虑周全,给你们添了麻烦,真是对不起。”拿着被退回的红包,彭先生连连道歉。

故事还得从一次出诊说起。

“叮铃铃……”5月4日上午9:00,勐海县人民医院120调度中心急促的电话铃打破了假期的宁静。

“医生,快来,我们这有个人受伤了……”勐海八公里工业园区一企业打来急救电话。了解情况后,当天值班的医生和护士与救护车驾驶员杨学兵一同赶往现场开展急救,但无奈伤者还是经抢救无效死亡。

在救护车准备将死者遗体拉回医院保存时,该企业一负责人彭某拉住正准备上车发车的杨学兵,不由分说地将一个装满现金的红包塞到杨学兵口袋里。

杨学兵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吓到了,连忙推开送红包的人:“你这是干什么!不要这样,这个我们不能收!”杨学兵连忙躲避。

“你们来帮我们救人,还帮我们把遗体拉去保存,这个是我们企业的一点心意,也是地方的白事风俗,你们无论如何都得收下。”彭先生不由分说地硬塞红包。

两人你推我阻地进行了好一番拉锯,这时,又一场急救任务的通知来临,杨学兵急得脸都扭成了苦瓜。带着怎么都推不掉的红包和无奈的心情,杨学兵发车赶赴了下一个任务。

下午,终于有了空闲时间,杨学兵与一同出诊的医生护士将红包拿出来清点,金额足足有6000元。

“我们得把这个钱退回去”杨学兵说。

“直接退给彭先生估计他不会收的,我们得想个办法看怎么退”护士说。

“跟纪委的同志说一下,请他们帮忙退吧!”医生说。

随即,三人拨通了医院纪检监察室的电话,报告并说明了情况。

5月5日一早,在医院纪检监察室和监督审计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杨学兵来到企业联系上了彭先生,将6000元红包退了回去。

“彭先生,实在不好意思,昨天太急了没有和你解释清楚,今天我们专门过来,一是把昨天的红包退给你,二是想跟你解释一下我们医院的规定。”杨学兵递还红包时,抱歉地对彭先生说道。

“这送出去的钱怎么有拿回来的道理,而且这是风俗,不能坏了风俗的。”起初彭先生怎么都不肯收。

“彭先生,你们的好意我们心领了,但风俗是风俗,纪律是纪律,医院有规定,我们收了钱就坏了医院的规定,违反了党的纪律,这其实是让我们犯错误的呀。”医院监督审计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现在我们在开展‘清廉医院’建设,据我所知,你们企业也在开展‘清廉企业’建设,这一个红包可不得让我们的建设前功尽弃啊,这就是一起犯错误了。”县医院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

“哎呀,是啊,我光想着风俗了,却没想到送红包是把你们往火坑里推啊,烧了你们,也损了我自己啊。”彭先生懊悔地收回了红包,并连连向杨学兵道歉。

几经波折,红包终于退了回去,回程路上,杨学兵一身轻松。(勐海县纪委监委 罗光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