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守住清廉底色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32:11 | 【 打印正文 】


“铛”,随着法槌一声脆响,黄某某挪用公款案庭审开始了。因疫情原因,被准许旁听的人并不多,20余名来自不同单位的分管领导及财务人员隔空就坐。

2020年2月至2021年12月期间,黄某某利用其担任景洪市某局出纳的职务便利,通过自审自批的方式挪用单位职工社会保险费、工会经费、加油费等费用70万余元归个人使用。2021年12月,景洪市纪委市监委给予黄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于5月17日开庭审理。

我与黄某某虽算不上朋友,但也是近十年的“老相识”了。那天看见他与辩护律师站在法庭外等候,我走近他,想礼节性地和他寒暄几句,他却只是摇摇头,回应了只言片语,便不想再多说一个字。

我寻了靠后排较高的位置,带着五味杂陈的心情细细观察着。只见坐在被告席上的黄某某低垂着头,尽管戴着口罩,也难以掩饰他眼神中流露出的恐慌与不安。看见坐在旁听席那些曾经的领导、同事、同行,他的目光四处游离,无精打采。是啊!自己犯下了如此大错,致使曾经同事的医疗、生育、失业保险都无法保障,有何颜面面对大家呢?!当身处神圣的法庭,站在被告席上等待法律审判的那一刻,又怎能不心生畏惧呢?!

庭审有序进行着,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公诉人慷慨陈词,与辩护人之间展开了激烈的唇枪舌剑,旁听人员静静的端坐着,专注的倾听,神色凝重,都为这个误入歧途的青年感到惋惜。

由于案情并不复杂,黄某某认罪悔罪,庭审从上午9点半仅持续了一小时左右。当我怀着沉重的心情走出庭审室,听到一起旁听的同志们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感言:

“亲临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内心受到了深深的警醒,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又多了几分。”

“黄某某将自己的手伸向了公家的口袋,不按时缴纳社保资金,导致干部职工的利益受损,他自以为手段高明可以瞒天过海,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真正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

在同志们的声声议论中,我不由回想起黄某某在庭审现场作的最后陈述,有着深深的悔恨,更有希望法庭从轻处罚的渴望。我无法体会他那一刻的心情,但即便他流下再多的悔恨与泪水,都已经是无法挽回的局面,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昔日看片人,而今已是片中人!黄某某,这个昔日的熟人,成了我们身边活生生的反面教材,给我们又一次敲醒了警钟:任何一名干部,必须时刻严以律己、廉洁奉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方能不误入歧途。

抬头看看天空,一朵朵白云在蓝天里自由自在地飘荡,我深深吸了口气,自由的感觉真好。我在心里暗暗告诫自己:身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时谨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牢牢守住清廉底色不动摇,做清廉执纪者和清白守纪人。(景洪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丹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