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信访室里的“接访四件套”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12 08:57:29 | 【 打印正文 】


信访室一进门的茶几上放着一支笔、一盒纸巾、一瓶免洗消毒液和一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告知单》,平时信访室工作人员称它们为“接访四件套”。

“接访四件套”整齐地排列在茶几上,中规中矩,井井有条。已经有些年代感的老茶几上除了“接访四件套”,一般不会有别的物品,就连来访群众或客人喝过的茶杯,都会在第一时间清洗后放回原位,以备在有群众来访时,随时“各尽所能、各司其责”,让“接访四件套”在信访室里时刻占据妥妥的“C”位。

一瓶免洗消毒液承载的是人文关怀。信访室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一道窗口,与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群众接触是工作所需。这几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来访人员除了要全过程佩戴口罩外,落座后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手部清洁与消毒也是必不可少的,小小一瓶消毒液建立起的是阻断疫情传播的一道屏障,也是对来访者和接访者的双向保护,这瓶免洗消毒液是做好接访工作的“防护栏”。

一支笔是“接访四件套”里最不可或缺的。当来访群众用这支笔在纸上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写出自己要反映的问题时,他手里握着的不仅仅是一支笔,而是对自己反映的问题希望得到解决的寄托,也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与期盼。当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经过受理并查实,被反映对象得到相应的处置后,这支笔是比剑更锋利的反腐武器,是做好接访工作的“一杆枪”。

一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告知单》是“接访四件套”的核心要素。近两年来,信访室的来访群众,绝大部分是反映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问题,特别是反映涉法涉诉类和职能部门业务类的居多,当我们进行了劝解和正确引导后,仍有少数来访群众坚持认为:“你们纪委不是监督他们的吗?为消除这个误解,工作人员逐字指着《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告知单》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不受理的范围,通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解释,来访群众一般会豁然开朗,并按我们引导的正确途径去行使自己的信访举报权利。这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告知单》是做好接访工作的“指南针”。

一包纸巾虽小,作用很大。让来访群众畅所欲言,学会倾听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必修课之一。来访群众反映问题和诉说自己遇到的困难,说到动情处,禁不住潸然泪下时,接访者把废纸篓轻轻移到来访者的脚边,默默地递上一张纸巾,这个微不足道的举动,体现的是对来访群众的关心,传递的是来访者被认真对待和接访者所反映问题得到重视的信号,拉近的是纪检监察部门和人民群众心与心的距离,这包纸巾是做好接访工作的“润滑剂”。

信访室的来访群众来了一拨又一拨,“接访四件套”在信访室里常换常新,也许会变成“接访五件套”“接访六件套”,乃至“接访N件套”,内容在变,但不变的是信访室始终做好接访工作,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为人民办实事的宗旨。(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玉玖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