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一场通报 一场沉思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11 08:57:35 | 【 打印正文 】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中,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有8起;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有9起。

通报中的问题让我陷入了沉思……

记得有一次回家看奶奶,碰到许久未见的同学,闲聊中她开玩笑说“现在吃饭都不敢跟纪委的人吃了”,话语间我能听出大家对我们纠治“四风”问题时“小题大做”的议论。末了,她说“一些面上看不到的作风问题,你们还不是查不到、查不完”。是啊,那些查不到、查不完的问题,就好像是在跟我们玩捉迷藏,所以我们更要下大力气深挖彻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隐藏“四风”问题的蛛丝马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改进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创新查处“四风”问题的方法。经过不懈努力,“四风”问题总体态势得到遏制,但一些“隐形”的“四风”问题仍时有发生。近年来,勐腊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住每一个重要节点,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把节日期间开展的监督检查当作是检验日常监督成效的时刻,当作深挖细掘“四风”问题的重要时刻,通过点名曝光、责令整改、严肃查处等手段,揪住“四风”问题不放。

通报里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看似只是一件平常事,但深思细想,不得不警惕背后的“四风”回潮,这又是一件大事。从全县近年来查处的案件分析看,一些干部的腐化多是从一点礼品、一顿饭开始的,他们从不觉得收一点礼品、吃老板一顿饭、喝老板一顿酒是多大的事情,更想不到这些“小事”成了以后涉嫌违纪违法的导火索。

“我刚到一个新部门,因个别同志违纪违法给整个系统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所以我在思考如何将党风廉政建设与部门的实际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共同推进,既可以监督到部门监督到人,也可以保证工作健康有序推进,所以需要纪委给我们一些指导意见……”这是一次会后,一个朋友主动找我聊天的场景。这次对话,我心里挺开心的,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的纪检监察工作任重道远,而我能切身感受到身边愿意接受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正在我们干部心中形成,一股有力有威有为的新风气正在勐腊形成,而这股新风必将悄然成风,浸润勐腊政治生态。(勐腊县纪委监委 杨琴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