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驻村回想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29 20:09:22 | 【 打印正文 】


“多哥,水水水”,伴随着一声声欢愉的敬酒词声响起,预示着热情好客的傣族同胞又要开始欢度他们的新年,也宣告着西双版纳州第一批强边固防工作队为期一年的守边任务即将结束,而作为第一批队员的我,也将回撤单位,返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与审查调查一线的前辈、战友们热火朝天的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在站好最后一班岗,值完最后一个夜班后,我开始核酸检测、打包行囊,做离别前的准备。在我搬行李时,正在执勤巡逻的民兵岩坎叫,远远的大声说到,“王点长,今天就要回去了吗?一路顺风啊,记得我家上新房的时候要来噶!”,正在值班的民兵队长岩坎恩也说到,“老所长,卡点禁酒,弟兄们都要遵守规定,没法好好给你送行,等你有时间一定要来卡点看我们啊”,98年的民兵岩温坎说“王哥,疫情还不有结束,我们就不组织过节了,等没疫情了,你又来啊”,一声声离别的嘱托,是民兵用最朴实的语言宣泄着自己的不舍,一声声离别的问候也饱含着一年来朝夕相处的深沉情感。而我能做的只是满口答应着,“好的,好的,我有时间一定来,祖国的边境线就交给你们啦”。

满怀着不舍和留恋,我离开了驻守了8个月的卡点,和一群兢兢业业为国守边的本地民兵,人间最难是离别,回顾驻村守边的一年,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结识了不同行业的同志,理解了为国戍边的艰辛,收获了朴素深沉的情感,留下了辛苦的汗水,带走了幸福的回忆。

“坚决响应州委州政府号召,成为西双版纳州一名光荣的强边固防工作队员,在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抗牢政治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强边固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出征前的铮铮誓言又在我的耳边开始回荡,而驻村一年的记忆也将深深的埋藏在我的心底,随着时间的发酵,越加真挚醇厚。(王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