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不一样的泼水节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18 15:28:08 | 【 打印正文 】


“回来吧!回来一起吃‘毫糯嗦’(傣语:年糕)!”当西双版纳州举办的云过泼水节直播间传来傣族歌手齐唱《回来欢渡泼水节》的美妙歌声,正在加班的我有点心神不定了。

此时,手机铃声响起。

“有时间就回寨子吃顿饭吧?”是妈妈打来的电话。

虽然电话那头妈妈只是平静地询问,但电话这端的我,却能感受到她强烈地期待和渴望。我是独生子女,这么大的节日,如果不回家,爸妈一定会失落吧?我权衡了一下,既然工作没有那么紧急,就打算先回一趟寨子。

我们寨子位于景洪市勐龙镇曼康湾村委会,全村有200余户、近1000人,这里住着的一大半以上都是我的亲人。因为工作原因,我许久没有回寨子了,心中甚是想念。

一路有雨,车开得有些慢,看到熟悉的寨门时已是傍晚。女儿兴奋地喊着:“到了!到了!”

“咩婻(傣语:孩子妈妈),好久没见你回来了!”值班的波涛(傣语:大爷)热情地向我们打着招呼。登记、扫码、测体温,完成一系列疫情防控必须的操作后,我跟波涛寒暄了几句,互道了“桑康比迈,如丽金湾”(傣语:新年祝福)就继续往家里赶。

走进寨子,雨后的空气夹杂着泥土和花草的清香沁人心脾,让人神清气爽,赶走了身上的疲倦。

“咦!围墙怎么都拆了呀?”女儿惊讶的说。是呀!我也注意到了寨子的变化,家家户户都拆除了围墙,村内道路更宽广了,所见之处都是各式各样的花花草草,抑或是瓜果蔬菜整齐划一的争艳着,一派整洁、祥和的气氛。“这就是乡村振兴的初步成效吧!”爱人应答着女儿。

家里的大铁门已拆,爸爸不用像往常一样给我们开门了。远远地便看到爸妈正在厨房里忙碌着,看见我们回来,一脸喜色。“饿了吧!饭还没做好,先吃个‘毫糯嗦’吧!‘桑康比迈’(傣语:新年)是一定要吃的。”妈妈满脸笑容,硬是将热腾腾的“毫糯嗦”塞到我们手上。

“水水水水水水!”左邻右舍时而传来欢庆的声音,但有点零零落落,相比往年的“热火朝天”,反差真大。“节前,村干部就反复强调今年不能搞活动,不能宴请外村人。”爸爸一边吃着饭,一边跟我闲聊着,“大家都知道党委政府作出这样的安排,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为了我们大家的安全,所以大家都没有怨言。”吃完饭,爸爸就急匆匆的赶去寨门口值班了。原来自打疫情防控以来,家家户户的村民都自觉加入值班值守的队伍,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切实织紧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安全网”。

1384年傣历新年泼水节,让我体验了一个“安静”却又让我思绪澎湃的泼水节。九年前,我刚考入公务员队伍,九年后,我仍旧清晰地记得自己的初心:竭尽所能为基层的老百姓服务,让他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如今,我已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实做细监督执纪执法,严查基层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竭力维护着民众利益不受一丝侵犯。这九年来,无论多么艰难困苦,我的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始终如一,初心始终如一,这一点让我无比欣慰。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相信我们的努力不会白费,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也定会看到村村寨寨欣欣向荣的变化,那时我们再相约回家一起吃“毫糯嗦”吧!

从寨子回来后,我又饱含激情地全身心投入到未完成的工作中……(勐养镇纪委 庄颖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