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我的巡察情缘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14 23:08:44 | 【 打印正文 】


2021年12月,我成为了一名巡察干部。

有“巡察工作”这个概念还是因为一部电影。那是小学三年级的一天,学校组织观看电影《林则徐》。影片讲述的是十九世纪中叶,林则徐奉旨到广州禁烟,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与英国鸦片贩子和中国贪腐官员进行坚决斗争的故事。林则徐经过两个月的巡行察访到达广州后,立刻采取行动,联合两广总督,加强海防,并通知外国商人在三天内将所存鸦片烟土全部缴出,同时扣留可疑英国商船,收缴大量鸦片烟土;随后,林则徐亲自督导,将收缴的二万余箱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当时,我被林则徐不畏强敌的民族英雄气节深深折服,也对“巡行察访”工作有了深刻的记忆。

时光荏苒。在我参加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当时在乡镇工作的我有幸被抽调参与市委巡察工作,心情既紧张又激动。在巡察正式开展后,我因没有经验,起初工作很是吃力,也深深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和短板。于是,我利用工作之余,逐字逐句研读文件资料,加紧时间学习巡察业务知识,在不断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学习,改正以往工作中粗心大意和自视清高的陋习后,迅速融入到了巡察工作中。历时三个月的巡察,我没有经历电影里的“刀光剑影”“气吞山河”,但却受益匪浅。通过阅读巡察历史,了解我国巡察制度的来龙去脉,那一幕幕为了民族利益勇于直面矛盾,不怕得罪人,敢于提出问题的画面催我奋进,也让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同时,我也清晰地认识到,如果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在巡察中是发现不了问题的,需要真正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反复揣摩,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做到每个问题、每个数据都有来源、有依据,确保精准发现问题……慢慢地我这只“笨鸟”也学会“起飞”了……

2022年新年伊始,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启动。这一次,我提前认真准备,认真研读了巡前培训的相关领域重点知识,我默默地在心里告诉自己,要继续立足本职,带着问题巡、灵活运用巡、结合实践巡,去迎接新的挑战。(景洪市委巡察办 刘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