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有一种声音叫坚守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07 09:27:41 | 【 打印正文 】


静静坐在窗前,停下敲击键盘的手,转头望去,不远处的山林,一层云雾轻轻缠绕,微风透过窗棂拂面而来,耳畔,传来阵阵鸟语……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四月,就这样悄悄地来了。

不知不觉间,我被抽调到办案点工作,已经快一个月了。从事宣传工作的我,以前也不是没有来过这里,但每次都是匆匆而来,待拍摄任务完成,还来不及好好打量这个充满一丝神秘的地方,便与同事们匆匆离去……

这次,我有了充足的时间好好打量这个地方,观察得越多,我心里的感动也就积攒的越多。原来在机关办公楼鲜少见到的同事们,在这里天天都能见到了,以前只知道他们在办案点办案,现在感受到了他们的忙碌日常:

陈主任,走路风风火火的,总是随身背着一个包,时而在会议室跟领导汇报案件进展情况、与同事仔细斟酌、讨论着案情,时而又出现在办公室,对着电脑一脸专注,随着手指的跳跃,电脑屏幕上跳出一行行字来,同时不忘对下属做着谆谆教导,时而走进办案室,开展严肃、认真,又不乏充满耐心、温情的谈话工作,时而又背起了包,走在了外出取证的路上。谈到取证,我忽然想起有一段时间他发在朋友圈的北京雪景,那时正值疫情严重起来,他与外出取证的同事在那里因故滞留了多日,肃肃寒风、皑皑雪景,他文字图片里表示的是一颗对纪检监察事业无比热爱和忠诚的心……

李主任,说话慢条斯理的,但做事稳妥,手中也总是提着一个厚重的公文包,经常穿梭在办案室和办公室之间,手头上总有做不完的工作,好几次晚上经过那间办公室,总是看到坐在电脑前的他,没有一丝急躁,只是面前打印出来的材料越来越厚,渐渐堆成一座小山了。晚饭后没事的时候,也总看见他披上一件外衣,绕着办公楼散步,他说他血压高,得多做点运动,但剧烈运动又不敢做,只好多散散步,但每天的散步也未必能保证,有时候,散着散着,遇到紧急工作他又散到办案楼里去了……

小熊、小岩、小王,也在这里连续工作了多日,每次看到他们,年轻的脸上都洋溢着工作的热情,这热情将连续办案的疲倦尽数掩去,还有,大王、小刀、小朱等,这些乡镇纪委书记都是闻令而动,立即处置好手头的工作后紧急奔赴办案一线,心底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全力以赴办好案件完成任务。

还有我们的涛副书记,每次看到他,都是精神奕奕的样子,因为工作原因,他是机关、办案点两边跑,既要处理日常工作,又要时刻关注案件进展情况,时常听到他与专案组同事分析、研判、讨论的声音在隔壁响起,既热烈,又有序。他是一个身先士卒的领导,外出调查取证有他的身影,开展谈话工作也一马当先,逻辑严密,也有和风细雨般的温情。最难得的是,他有勇于担当的精神,年初景洪城因为疫情曾一度封城的时候,全委纪检监察干部纷纷报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进入小区积极抗疫的时候,本来没有排到他的班,他却向机关党建办主动请缨,毅然加入到抗疫志愿者行列中来……

虽然我在这里待的时间还不算长,但这里的人、这里的事,都是那样的令人感动。或许,坚守在办案点的同事们,是很普通,从事的也是普普通通的工作,可是,这样的普通,也是最令人敬佩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全年无休,在办案任务面前,所有的节假日都是遥不可及,有的同事,有多久没有回家了?有的同事,办公桌只怕已积攒了厚厚的一层灰了;有的同事,错过了孩子的牙牙学语和成长,错过了亲人的生日,错过了很多,很多……每每谈起这些话题,我分明看见他们脸上闪过一丝落寞,但瞬间代之的是对工作无比坚定信心和决心。

在这里,全州的纪检监察干部汇聚而来,不再区分你是州上的,是景洪的,是勐海的,还是勐腊的,大家团结一心,为了工作,为了一个必胜的信念,共同努力。看吧,无论白天还是黑夜,调度室、办公室、办案室,以及监控室里都有人影,工作做不完,下班时间接着做,没有人有一句怨言;工作再繁忙,学习不能停,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临时党支部已召开了两次学习会议;午饭后、晚饭后,稍微休息一下,很多人又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中去;外出办事、取证的人更不用说他们急促的脚步和踊跃的心……所有的声音都汇成了一句:坚定、坚信、坚守。

最美人间四月天,我要说,这里的四月天,因为有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坚守,更美好。(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