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办案点上的坚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31 15:04:19 | 【 打印正文 】


​周日的清晨,太阳还在地平线上徘徊,一层薄雾弥漫在办案点远处的一排排橡胶林中。当许多人在惬意地享受着周末假期的轻松时光时,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分管案件的领导与专案组的同事们已经在会议室,商讨着当天的工作。

“景洪组和勐海组要尽快完成2位留置对象的笔录工作、宣传组要做好留置对象相关图片、视频等素材的收集,小施和媛媛整理案卷……”笔记本上,一天的任务清单历历在目。

“小陈,昨天你们谈话进展如何?”

“很顺利。”

“小赵,你要格外注意做好留置女对象的心理疏导……”

……

迎着第一缕阳光,大家争分夺秒,忙碌起来了。

“走,我们一起去看看老汪!”州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赵若含,一边收拾东西一边说道,“老汪虽然犯了错误,但我们要让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敞开心扉、真诚认错。”

“老汪,昨晚睡得好吗?今天我们不是来谈案子的,就是来看看你,和你聊聊天。”

“谢谢,谢谢你们……”老汪的眼里已然泛起泪花,“刚来的时候,觉得自己一切都毁了,到了穷途末路,是你们不厌其烦一次次地开导,讲政策讲纪法,讲人讲事讲案例,让我真正认识到只有相信你们、坦白一切才是唯一的出路。”

从陌生到熟悉,从排斥到接受,从说谎到畅谈,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老汪的思想、认识和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这无疑是办案人员收到的最好“礼物”。

从检察院转隶到纪检监察系统在办案一线工作了十多年的丁武全说,“真希望像老汪这样的人早日出去和家人团聚,也盼望着终有那么一天,违纪违法人员越来越少,我们也可以在周末的时候和家人一起吃顿饭。”

晚上十一点多,综合调度室里依然灯火通明,有的人在分析讨论案情,有的人在梳理着当天的线索,有的人在观察着留置对象的一举一动……

由于留置任务的特殊性,办案点从来都是365天全年无休。一大批办案干部、看护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需要留守值班,保障审查调查工作正常运转。

“留置看守工作从早到晚周而复始,一进班就不能休息、也不能带通讯工具。”为了让离家远的同志能够回家,小张主动给自己连着排了两个月的班。其实,自留置点启用以来,小张的每个年都是在办案点度过的。

小岩家离办案点只有走路不到十分钟的路程,但他却是“离家最近回家最少的人”,对此他觉得自己责无旁贷,但“主要是对父母尤其是才生完二孩的妻子感到愧疚。”

一天又一天,时光反复。总得有人坚守在这里,不是她们就是他们,看到政治生态越来越好、人民安居乐业,大家的坚守都是值得的。(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