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在这里,他们用行动书写忠诚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29 12:03:43 | 【 打印正文 】


在勐养留置工作点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作为一名纪检监察的老同志,我常常问自己,身处新时代,我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我能够做些什么?在这里的70多个朝夕相处的日夜中,我心中有了初步的答案。

也许还有人心里隐隐约约地说:你说的就是那些办留置案的同志吧?他们看来是很平凡、很简单的哩,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又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丰富的感情。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他跟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接触太少,还没有了解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定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在这里,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严明的工作纪律和保密意识,他们互相交流工作经验,认真分析案件、案情,协同作战,自始至终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怕辜负了组织的信任、有辱党的使命。每天工作十五小时以上,白天谈话、看资料、信息研判,晚上开会、整理线索,找出第二天的工作突破口。饿了吃碗泡面、困了冷水洗把脸,直到有一天大家发现,由于运动少了,每个人都胖了不少时,才切身感受到不曾言说过的辛劳和压力。

在这里,紧张工作中也有温馨的时刻,他们相互帮助,加油鼓劲,结下了深厚友谊。每天晚上,负责后勤的同志都要把当天收集的线索、材料录入,闲下来的其他专案组的人,也会帮着整理、扫描收集到的材料,一旁的各小组的负责人也会泡茶或剥个橙子端到办公室里的空处,招呼大家吃,就这样你一点、我一点地直到凌晨一点后才会全部完成录入工作。

在这里,几个微胖的纪检监察大姐,特别引人注目,一是“嗓门”大,专案组的同志谁一有一点偷懒念头,就会得到他们的“呵斥”;二是休息时候,她们总是有聊不完的视频电话,而且电话里总是几个叽叽喳喳地热闹一片,他们都是一两个孩子的妈妈,我想这个时候应该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了。至于那几个未婚的小妹妹早躲得远远的,说着让自己心跳的话题……

在这里,每个安全员时刻注意留置对象情绪变化,及时将留置对象的诉求向案件组报告,配合案件组开展工作。同时,通过监控密切关注留置室内的情况,一方面注意观察留置对象的一举一动以便及时处置意外情况。另一方面,留心陪护队员是否按照规范履行职责。及时纠正陪护队员出现了一些不规范行为进行提醒,确保安全不出问题。“要时刻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懈怠,务必要把牢办案安全关;要严格遵守留置场所管理规定,严守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坚决不出安全事故;要强化责任意识,要把安全责任牢记心中、扛在肩上。”这是驻点副书记每次通气会上说得最多的话了。

还有那些跑外调的同志,记得在留置一个关系人的前一天,正值昆明的寒冬时节,由于对象不配合工作,外调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兵分两路,一早就在他家门口蹲守;另外一组在公安的同志协助下不停地寻找他的踪影,直至第二天的凌晨三点才顺利地完成了任务。看着同事带着血丝的眼睛、疲倦的面容,李主任,一脸歉意地说“休息三个小时,把留置对象带回工作点”要知道,这里距离留置点,还有至少6个小时的车程。

在这里,每一个留置案件的背后,都有一群纪检监察人默默地奉献与付出;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忠诚;他们每天需要与留置对象开展心理博弈;需要彻夜开会分析案情进展;他们是中共党员。他们是为人父母、妻子、丈夫、孩子……需要进行自我心理调适。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一件事一件事地去努力完成,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用坚定的步履践行着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纪检监察人的使命。正是这样一个个纪检监察人的辛勤的付出,为夺取反腐败斗争胜利提供坚强保障。(驻法院纪检监察组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