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盛开在边境一线上的坚毅之“花”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08 10:26:50 | 【 打印正文 】


(赵丽花在值守点询问情况)

赵丽花,是勐海县布朗山乡纪委书记,在边境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是“以卡为家”的平凡守边人,她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普通党员干部。她用自己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人的战“疫”故事。

赵丽花,1986年出生于云南勐海,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三尺讲台授业解惑的她,2015年加入公务员队伍,在边境疫情防控这场艰难的战斗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布朗山乡全乡地处山区,境内山峦起伏连绵,沟谷纵横交错。位置靠近缅甸,边境线占据全县的二分之一,长达70.1公里,加上丛林密布,小道、便道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2021年3月到布朗山乡任纪委书记的赵丽花,刚上任就接下了疫情防控的担子。

“从老到小  人人皆兵  

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事”

(赵丽花在施工现场搬运材料)

为狠抓疫情防控,力保一方平安,赵丽花带头到边境一线村组值守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周到边境一线值守点检查值班纪律情况和发放疫情物资。随着疫情防控要求的提高,边境立体化防控项目建设成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赵丽花负责的路段比较偏远,属于无人区,但为保障施工进度,她坚持每日亲赴前线,驻扎在施工现场,督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程中出现的问题。

赵丽花说:“接手这个工作以来,我基本上每一天都去一线值守点,查看施工方的建设进度,询问施工方有没有困难,然后帮助施工方协调解决困难。”

工作的推进总是困难重重,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施工期间,受阴雨天气影响,布朗山乡国防路段塌方、路滑等问题严重,建设物料运输困难,施工一度无法正常进行,但越到艰难时越显示出群众力量的强大,人人皆兵,从老到小都参与建设,这也成为赵丽花记忆中最感动的一件事。

“因为道路比较崎岖,施工车辆无法到达现场,所以我们就组织了当地的老百姓,利用肩挑人扛把我们的材料运到边境线上,最让我感动的是那天我组织老百姓去抬材料,组织了二十多个老百姓去,其中最小的还有我曾经的学生,只有二十岁的样子,还有六七十岁的老人家。当时我很担心老人的身体情况,我就跟老人说年纪太大了就不要去了,老人说:‘没关系,虽然我们年纪大但我们有的是力气,为国家做事我们愿意,我们也高兴。’这件事情是让我觉得印象最深刻的。”赵丽花回忆道。

“看到他们的艰苦条件后

我觉得自己经历的恐惧也不算什么”

(赵丽花在值守点与大家疫情吃饭)

因为赵丽花负责的路段地处无人区,山路崎岖,全是土路,雨天多次因为路滑差点翻下悬崖,作为女同志的她也难免有些害怕,但是后来看到施工点上的工人们,不管刮风下雨都在赶进度,身上的衣服从淋湿到晒干,他们都一刻不停地赶工,看到他们艰苦条件后她就觉得自己经历这些恐惧也算不上什么了。

“我曾经在进值守点的路上,被施工车堵在边境线上睡了两个晚上,这个是我经历过我觉得比较艰苦的。但工作做完后回忆起来,觉得这些都是我宝贵的经历,是我人生中一次不错的锻炼。我也很高兴,作为一名女性乡村干部,能参与到我们国家这么重要的工作中,这是我的荣幸。”赵丽花说。

俗话说疾风知劲草、越是困难越向前,赵丽花到布朗山任职虽然仅一年,但在任务艰巨的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扛责在肩、勇挑重担,用永远冲在第一线的信念和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冲锋陷阵、舍我其谁的先锋本色。(勐海县纪委监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