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几颗草莓的故事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2-10 09:03:19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的深冬,仍然温暖如春,我结束了一上午忙碌的工作,正准备下班。

这时,一位上个月接访过的大爷来到单位门口,看到我后,颤颤巍巍地从他手提袋里掏出一个白色的塑料袋,硬是把袋子塞到我手里。正当我一脸疑惑的时候,大爷说道:“姑娘,这是我自己种的草莓,个不大但是很新鲜,你别嫌弃。”

“大爷您别客气,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您的心意我心领了,但草莓我不能收。”听到我的拒绝,大爷又着急地说道:“这些草莓不多,是感谢你之前送口罩给我,你今天要是不收我也不走了!”听到大爷急切的话语,看着他真诚的双眼和因为激动微微颤抖的手,我实在于心不忍,于是收下这几颗“沉甸甸”的草莓。

思绪回到一个月前……

一个普通工作日的早晨,我在办公室忙碌着,突然一阵喧闹声传入耳中,原来是一位大爷情绪激动地高声诉说着自己的诉求。我立即接访了这位大爷,轻声安抚着他的情绪,给老人家递上了一杯热茶并告诉他,有什么要反映的问题或困难都可以和我们说。大爷情绪逐渐平静下来,道出了事情原委……

在听完大爷的话后,我心里已有了底,他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检举控告类,而是属于公安机关的受理范围。我细致地向他分析了问题本身,详细解释了不受理的原因,引导他向相应的公安部门反映。同时,在接访中也了解到大爷并非本地人,只身一人在西双版纳工作生活多年,膝下无儿无女。

在与大爷交谈的过程中,我发现他的口罩都已经磨损得几乎透明了,便拿了几个口罩送给他。

“大爷,口罩这样不能再戴了,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我这里有几个新的口罩给您,您换上用。”大爷起初不肯收下,但看得出老人本黯淡的眼神一下子明亮起来。

“姑娘,这些口罩多少钱?”“这个不要您的钱,送给您,希望您到其他地方反映问题的时候要注意好防护措施。”最终大爷收下了这几个口罩。

很小的事情,我没放在心上,没想到大爷却记在了心里。看着手里这几颗小巧又可爱的红草莓,我心里满是感动和温暖。

大爷把他认为最好的东西给了我,几颗小草莓传递出来的,是一条连接纪检监察机关和普通群众之间良好沟通的感情纽带。

草莓有价,信任无价。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信访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把化解矛盾、思想疏导时刻牢记于心,认真对待每一次接访,解群众之所急、之所困、之所难,不负群众的每一份信任。(刀露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