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致敬雨林傣乡戍边人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29 23:55:03 | 【 打印正文 】


上班路上,快到市政府门前时,交警增多,指挥着过往行人,没太多想,驾车继续前行。快到单位大门时堵车了,但没有任何一辆车按响喇叭,我这才注意前方路边,整齐停靠了好几辆大巴车,视线内的五辆大巴已关闭了车门,只有朝后的一辆车还在陆续上人。透过车窗看到一张张坚毅、乐观的脸庞,瞬间明白他们是去边境一线支援疫情防控的勇士们!心中哽咽,唯有向他们洒以感激的泪水、投以致敬的目光……

想起国庆节,第一次随书记到景哈边境一线看望慰问卡点值守人员。车子颠簸行驶在绵延的边境线上,沿路密织的“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壁垒,卡点里守边的同志各自在岗忙碌,有的手执拦截的起降杆,有的认真地做着登记,有的忙着后勤保障……一段山路一个卡点,一个卡点一个“哨所”,一个“哨所”一方值守,一方值守四方平安!是这一个又一个卡点和一群又一群不同的守边人筑起了“铜墙铁壁”阻挡一切非法偷越国(边)境的行为。

想起之前跟随市委组织部到市公安局调研疫情防控优秀干部情况,曾听到的一名值守干警的感人故事。自疫情发生,这名干警便在勐龙边境一线值守至今,最让人心疼的是这位干警因头部疾病到北京做了颅部大手术,出院后不久顾不及家人的担心就又回到值守岗位上,被访的每位干警都为之动容,深感敬佩!

想起我们巡察组副组长,刚刚退居二线却丝毫不褪纪检监察底色。作为一个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主动请缨下沉前线参与疫情防控,不畏年高、不畏艰苦,每天与年轻人一道在值守点开展宣传、值守、劝返、登记等等系列防控工作。繁忙之余还积极服务卡点,为卡点解难解忧,针对防控卡点房屋老旧、墙体开裂、电线老化和生活用品短缺等困难向市纪委市监委申请3万余元的物资,用心用情为一线值守人员做好服务。

“这就是我们的周末,就算下刀子也阻挡不了为人民服务的道路!”这是一位边境线上村支书在朋友圈中的“表白”。

我开始想,守边的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平时他们或许是再普通不过公职人员、临近退休的“老兵”;或许是村寨的村民、民兵;或许是乡镇的基层领导、一般干部。当危难来临时,他们化身英雄,选择了用脚步丈量国土,用坚守保卫家园,用自己的身躯呵护雨林傣乡的安宁;他们身份普通,却心怀坚定信念诠释着民族的精神与尊严。

眼前每辆大巴都是启动着的状态,像是等候命令的“坦克”,一声令下他们就奔赴战场;像是跳动的脉搏,强而有力搭载着准备坚守边关的七尺身躯。从不爱拍照的我,连忙掏出手机,想用照片为这些“将士”定格瞬间,以激励以崇敬,他们的负重守护让我们得以安稳居家、安心工作。

“不忘初心,为国戍边。”不再想这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夜幕降临时,让我们随繁星哼唱“你是谁,为了谁,我的兄弟姐妹不流泪……”(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王红梅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