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用心用情“授人以渔”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14 15:53:32 | 【 打印正文 】


“唐哥,我们家的茶叶发了,你可以请制茶师傅来了。”今年4月2日我帮扶的对象杨世昌打来了电话。其实我们俩同年同岁,他还大了我几个月。我多次跟他说我们应该相互称“老庚”,但他一直改不了。他叫我“唐哥”,我就称呼他“老杨”。

去年组织关系正式调入州纪委州监委后,我就主动向机关党委和组织部申请帮扶一户人家。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州纪委州监委的共同努力下,所挂钩的嘎洒镇安麻老寨已于2017年就全村脱贫了,现在是脱贫不脱钩、摘帽不减力,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安麻老寨深居在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沿,地理环境和生产地从海拔700多到1000多米,呈立体结构,非常有利于发展热带、山区各种经济作物,低海拔地区可以发展橡胶、热带水果,高海拔地方可以种植茶叶、时令蔬菜等等。

去年参加委机关党委组织的“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第一次到安麻老寨就被周边的风景和村民的淳朴所吸引,村寨、森林、果树、田野融为一体,风景如画。参加“同劳动”服务活动结束后,我带着慰问品第一次去拜访新认的“亲戚”。亲戚杨世昌一九七四年出生,拉祜族,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清瘦白皙干练,他的妻子壮实开朗,有两个二十多岁的儿子。经过一番畅聊,发现先前我担心结对对象“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等靠要”有点杞人忧天了。老杨告诉我,去年的收入还不错,橡胶、茶叶、火龙果、蜂蜜、打工几项收入就超过了7、8万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计划着再努力几年,争取小瓦房变成大洋楼。

攀谈中,老杨向我诉苦,他们村寨高海拔的山上种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树龄的乔木茶、大树茶,因为不懂制茶技术,品质提升不了,价格一直提不起来,春茶每公斤只能卖一百多元,问我有没有办法帮助一下?我琢磨着送钱送物不如教他一门手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我与他相约来年春茶开采的时候电话联系我,我请制茶师傅到家里教他制茶工艺。

今年春茶发芽的时间特别晚,到3月下旬才陆陆续续开采。

4月2日正好是周五,下班后,我买了两公斤猪肉,相约制茶师傅罗老师赶到老杨家时,天已渐暗。看着一筐筐的新鲜茶叶,看得出今天老杨是下了功夫,发动了不少亲戚进行采摘。罗老师观察了新采的茶叶,长短不一、肥细各异,质量不错,是典型的乔木茶形状。

草草吃过晚饭,罗老师开始认真检查,制作普洱茶的第一个环节基本完成——萎凋。安排老杨升火,准备制作普洱茶最重要一个环节——炒茶,也叫杀青。

在老杨升火时,罗老师指出了几个存在的问题:杀青锅灶台台面较窄,翻炒茶叶易出锅,产生浪费;炉条过宽,不能集炭保温,影响杀青效果;用橡胶木升火杀青,又粗又大,火力不足,难于产生火炭,锅温难控,费柴费力;清洁用具准备不足,影响食品卫生;没有精细化杀青量化条件,比如没有定时器、测温仪器、防护手套等等。

炒茶灶旁站了七、八个老杨叫来观摩学习的亲戚,多数还是妇女,围着罗老师问这问那。

罗老师边准备炒茶边传授技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毫无保留,炒茶要求看茶杀青,摊晾萎凋适度,锅温适合,叶青升温及时均匀,杀青杀均杀透,控温走火,香扬柔韧.......

待到炒茶时,平时身体微胖、动作笨拙的罗老师犹如武林高手,两臂左右开弓、上下挥舞,时而快速翻滚,时而行云流水,时而八卦连环,内外相合,混元一气,刚中有柔,柔中带刚,刚柔相济,力求做到所有叶子都能旋转炒拌、抖散充分、受热均匀。安排我守在灶旁,时时提醒我什么时候减火候、什么时候加火候。

一旁观看的“学徒们”,认真观察,仔细揣摩,在空中比划,学得有模有样。罗老师连续炒了3锅,指导老杨和徒弟们炒了3锅,今天所有的茶叶终于炒完了,大家都累得大汗淋漓,脸上挂满了开心的笑容。

待炒好的茶叶降温凉透,罗老师开始手把手教学生们最后一道普洱茶制作工艺——揉茶。罗老师告诉大家,揉茶力度“松或紧”、时间“长或短”,不只是为茶叶做出不同的外观,而且口感、香气都有很大的差别,如果再把茶压成饼、沱、砖紧压成品之后,差异性会更大。

今天教学课程全部完成,已经接近晚上十二点。我和罗老师以老杨比较满意的价格,把他自己先前制作的和今天的所有茶叶“一扫而光”。老杨看着手机微信账户到账5800元,开心得像个孩子。依依惜别之际,老杨和乡亲们邀请我们明年春茶采摘时继续来传授普洱茶制作工艺,来检查他们的学习成果。(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唐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