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履职尽责靠“走心”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06 09:02:59 | 【 打印正文 】


三年前,我第一次参加巡察是被抽调到州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在走村入户中见证了脱贫攻坚给边疆基层群众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标准查找问题的同时也深深领略到了西双版纳村寨的乡土风情。

三年后,我再次参加巡察是被抽调参加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在正式进驻两个星期后,我们在组长的带领下开始走访。一天,大家驱车前往勐罕镇,因为是走访,没有提前通知,而是在路上电话联系了景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勐罕管理所李所长,电话接通后,他说自己正在做核酸检测,可能会晚一点到。

到了管理所,大厅有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办证的群众耐心解答政策,指引大家办理相关业务。一旁站着的李所长把我们迎到他的办公室,原来在我们到之前他还是赶到了所里,他告诉我们自己家住景哈,要经常往返于景哈、勐罕两地,如今又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因此每三天就要做一次核酸检测。

之后,李所长便开始详细介绍工作情况。2019年6月,景哈、勐罕管理所合署办公,由勐罕管理所同时监管勐罕镇、景哈乡和橄榄坝农场,现在勐罕所有5名工作人员,监管着辖区内3000多家小作坊、小餐饮店和小杂货店等,监管对象数量众多、情况复杂,特别是小作坊分布范围广、流动性大,具有隐蔽性,监管工作量大、难度较大。

“所里除了市场监管工作外,还承担了‘7+2’专项行动、精准扶贫数据分析等工作,有时的确是分身乏术,但我们都能克服困难、认真履职,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在说明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时李所长说道。

听到这些话,我不禁多注视了他一会,在巡察前期的谈话中听到反馈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事多人少”,可眼前这个承担着2个乡镇1个农场的市场监管工作基层所却没有在这个问题上抱怨,而是清晰地表明了“有困难克服困难”的工作态度。看着办公桌上整齐的工作资料,我深深感受到了在“事多人少”的包袱下,边境基层站所工作人员默默负重前行、不懈努力的精神……

回程途中,想到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常规巡察,感受到了与专项巡察的许多不同,尤其是查找问题的覆盖面更广,要真正发现问题就需要掌握许多跨行业的新知识,工作推进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然而,不论任何工作,困难都会有,但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不能丢、精神不能丢。(景洪市委第二巡察组 付红兴||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