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述往思来 向史而新 ——曼团联席会议遗址现场学习体验活动散记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01 18:14:11 | 【 打印正文 】

奔流不息的澜沧江,绿意盎然的橄榄坝,不仅滋养了这里的各族儿女,更见证了这片土地的沧桑巨变环坝路的最北端,一座传统干栏式傣族村寨静谧肃穆。

村寨大门口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标语分外醒目。

这里是曼团联席会议遗址。

历史在这里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记。曼团联席会议纪念碑巍然屹立。碑身上刻有汉、傣文的联席会议简介,向人们述说着解放西双版纳的往事。纪念碑旁,刚刚落成的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历史馆庄严矗立,广场上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秋阳杲杲,流金铄石,艳阳当空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10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体验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历史,回顾南下解放军打响解放西双版纳第一枪的历史往事,以实际行动学习党的历史、发扬党的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穿越历史的边地狼烟,腥风血雨的岁月仍历历在目。1950年2月,解放军南下部队挺近西双版纳驻扎曼团。驻扎期间,了解到南逃残敌在江对岸留有兵力驻守后,南下部队当即“边纵”支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行动方案。驻防橄榄坝的车里民族自卫大队大队长召存信了解到解放军渡江作战困难后,随即邀约地方民族头人和群众代表20多人,主动要求让解放军过江继续追歼国民党残敌。

70多年前,曼团联席会议上作出的渡澜沧江继续追歼国民党残部的决定,加快了西双版纳的解放进程。

“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曼团联席会议纪念碑建成揭牌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历史馆也同时开馆。”一走进曼团,讲解员小玉介绍,这里高峰时,一天有10多场次人员前来参观。每一次讲解,都能从中获得新的感悟体会,认同感、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不断增加。各级党委政府正努力把曼团打造成为了解西双版纳解放史、展示红色教育基地的重要窗口。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展,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珍贵图片档案,还原着边疆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关怀下团结进步的峥嵘岁月,让大家深深感受西双版纳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经历解放边疆、建设边疆、发展边疆的生动历程和感人细节。跟随讲解员,依次参观,大家不时低声交流所见所感,深情追思、缅怀革命先辈。

随后,大家随着讲解员的步伐,走入“赤胆忠心爱民千寨—人民心中永远的‘老州长’召存信”专题展厅。这里集中展示了召存信老州长从土司之子、封建领主转变为人民公仆的平凡朴实、光荣传奇的一生。

这些红色记忆是西双版纳无比丰厚的精神财富。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召存信追求光明、对党一腔赤诚的耿耿忠心传奇人生增添大家对召存信老州长历经风雨、初心不改的认知和敬仰

召存信对剥削制度和国民党反动统治始终怀着强烈不满,后来,受进步人士影响,召存信对共产党心生向往,北上普洱寻找党组织立誓永远跟着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新边疆,公开宣布放弃宣慰使司署议事庭庭长“召景哈”官职,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从封建领主到人民公仆的转变。

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把大家带回召存信殚精竭虑建设边疆的光荣岁月。召存信的一生是清正廉洁的一生,家风严正,没有私心杂念。”“要爱民千寨,不要爱财千袋。生前给家人定了“四不”家规:一不许以他的名义办私事,二不许搞特殊,三不许占公家便宜,四不许做生意……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大家感触颇多,不时交流。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感受精神力量、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全体党员在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曼团村小组活动场所,全体同志聚在一起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在绿茵环抱中,认真聆听州委宣讲团成员游启道同志深情讲述党的百年伟大历程和伟大成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故事,引导大家学好用好党史,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澜沧江水依旧静静地流淌着骄阳似火曼团革命事迹仍在讲述。参观学习的人们顶着烈日,陆续而来,走进展览馆,在扣人心弦的传奇故事中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