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市纪委书记带我走边关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01 09:31:50 | 【 打印正文 】


8月31日上午8点半,在景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佩旭同志带领下,我们一行3人乘车从市纪委大院出发。此行的目的地是景洪市景哈乡边境一线的各疫情防控卡点,这既是一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也是对长期值守边境一线工作人员的一次看望慰问。

景哈乡地处景洪市东南部,国境线长达34公里,是景洪市防疫情输入的前沿阵地。因此,景哈乡边境一线各卡点值守情况一直都是景洪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检查的重点。今年以来,景洪市纪委监委已先后派出多轮监督检查组,通过直插一线、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坝那1号卡点。一位手臂上戴着红袖套的工作人员走到车前,示意我们靠边停车。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你们从哪里来?”

工作人员并没有因为眼前的车辆是公务用车有所松懈,而是一丝不苟的履行所有检查程序,我不禁在心里暗暗为他们的敬业负责点赞!

下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临时搭建的集装箱板房、一顶蓝色的帐篷、一张老旧的桌子和桌上整齐摆放的登记表册,几面在风中呼呼作响的五星红旗插在集装箱板房顶部,在这宁静的山间公路旁,尤为显眼。

“同志们,辛苦啦!我们是市纪委监委督查组的。”张佩旭同志亮明身份后,开门见山地问:“你们一个班有多少人?需要值守多久?是否需要开展巡逻?”

“我们一个班4人,需要值守24小时后再换班,要对负责路段开展巡逻。”

......

每到一处,监督检查组都详细了解值班值守情况和是否存在需要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并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慰问品。

两个小时后,我们来到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距离澜沧江仅有数米的一个卡点,听说以前到这里并没有路,为做好卡点值守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景哈乡党委政府组织人力在近90度的陡坡上,硬是挖出了一条蜿蜒曲折的土路,每隔一两天便往位于坡底江边的卡点运送给养物资。

卡点上的风景很美,对面是满眼的翠绿,脚下是滔滔的江水,时不时还会传来几声小鸟的叫声。一位在这里值守了一年多的90后哈尼族小伙子告诉我:“一开始确实感觉在这里值守很惬意,但一个星期后,就会觉得不习惯、很枯燥,因为这里没有网络,手机信号也时有时无。”

“那你怎么能在这里坚守这么久?”我追问道。

“总要有人守在这里啊,再说背后山上就是我们的寨子,我们不守谁来守?”这位90后哈尼族小伙子回头看了一眼山上炊烟袅袅的村寨告诉我。

挥手告别卡点工作人员后,我们驱车返程,行驶在狭窄陡峭的土路上,眼前浮现出一路走来见到的一张张面孔,突然想起那句话:“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的,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坚守与付出,我们才更有信心、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景洪市纪委监委  侯德国||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