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战士的小狂欢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8-30 18:42:12 | 【 打印正文 】


“各位大哥,晚上7点篮球场约否?”我在我创建的微信群“快乐篮球群”里吆喝。

“我打”、“约”、“好”……几个同事纷纷回应,不一会儿一个能打半场的球队就产生了。

“那晚上7点,咱们老地方不见不散哦!”我乐呵呵地说道。

到了相约的时间地点,我们几个篮球爱好者都兴奋地在篮球场上挥汗青春,释放压力。这是我与几个同事自去年开始组建的“快乐篮球队”,如果不遇雨天或是加班,我们都会如约而至。

打篮球的爱好和习惯是我来到县纪委监委工作后才养成的。我始终觉得球场上挥汗如雨的过程,就如同甩包袱,每次打球结束,虽然累到不行,但却是身体最放松、头脑最清醒的时候,工作的压力,仿佛也随着汗水的滴落瞬间消失殆尽。

2017年,因工作调动,我从县司法局来到了县纪委监委工作。2020年,又因组织的信任和栽培,我被提拔为室主任,几年内工作的变动、职务的变化,带来的改变是天翻地覆的。

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后,不知不觉中,我发现身边的朋友少了,在特殊的纪检监察工作中,若不是还有同事和家人,我一度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孤独的战士,艰难地行走在荆棘林立中。

成为室主任后,一件一件的问题线索不断接收,本领恐慌的我又遇上各类繁重的工作任务,肩上的职责和内心的使命感曾一度压得我长久失眠。

那段时间,心底会莫名地生出深深的无力感,觉得无论怎么加班加点,案子似乎怎么都办不完、线索也怎么都核不尽,连周末也都变成了遥不可及的奢侈品。最让人崩溃的是,狡猾的调查对象、隐秘的作案手段等等在办案过程中接触的大量负面情绪,让我应付得捉襟见肘。

越来越激化的心理压力开始影响我的生活和身体健康,我慢慢意识到,如果不主动疏导释压,这样的影响会愈演愈烈,终有一天会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篮球也正是这样走进我生活中的。

去年,单位请了心理老师为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心理疏导和解压课,课上,授课的心理学老师提到:运动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最好的解压方式。我从中深深启发,和周围的同事讨论起来。

“组建个篮球队吧,有时间打篮球去!”大家不约而同地提议,说建就建,于是我把单位里几个年轻的同事都拉进了群,由此“快乐篮球队”成为了陪伴我们走过无数压抑日子的重要存在。

纪检监察干部是坚毅而孤独的战士,但坚毅的孤独者也有狂欢,一场几瓶饮料为赌注的球赛,就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加积极向上的精神、良好的心态、稳定的情绪,大汗淋漓之后,我们又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何易||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