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我的一线监督之旅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27 17:20:13 | 【 打印正文 】

初夏是西双版纳最美的季节。凤凰灼灼,菩提风轻,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傣历新年泼水节又到了。伴随象脚鼓声,寂静的村寨竹楼,瞬间热闹了起来。此时,我接到电话,通知我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宣传报道。于是,我和上级机关、县市纪委监委、新闻媒体之间开始了电话、微信办公。

此次一线战“疫”监督,我不但要统筹全州面上宣传工作,还要随省州联合检查组赴勐海县开展宣传报道。

按照一线监督在行动制定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和联合检查组到勐海县的当天中午,就对这次行动的目标任务、实地检查时间与当地党委政府作了沟通,简要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介绍。随后,我们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

纪检监察机关怎样开展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如何通过带有辣味的监督去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检查中要怎么避免小题大做、一棍子打死,又防止大事化小、避重就轻?带着这样的问题和思考,我和检查组的同事们开始了每一天的督查,主动要求参与各领域监督事项,未曾懈怠也不能懈怠。基层一线的问题零零碎碎,千头万绪,但是检查组同志干劲十足。

“你们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网格化管理怎么开展?有没有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按照“每发现一个问题都是对疫情防控作贡献”的要求,检查组聚焦领导干部落实责任等重点任务,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达点位、直奔现场。

边监督、边指导、边研判,检查组先后到抵边乡镇的卡点、抵边警务室、抵边村寨、社区、隔离点等疫情防控重要点位实地察看,紧盯薄弱环节开展各项检查工作。

面对疫情冲击,勐海县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一线封、二线堵,全天候查缉,加大巡逻、堵卡、设伏、拦截力度。在打洛口岸附近,有一条环村道路,每隔1公里就有一个执勤点,通过安装防护网进行全线封堵,守国门、防风险,做到全民参与、步步为营。甚至在一些边境沿线,不足5公里的一段路程,过路车辆被拦停询问不下10次。其间均被要求出示有效证件、扫码亮码、测体温、戴口罩;在社区网格化的督查中,更是见到了各单位干部职工从上到下积极参与的场景;无论是烈日炎炎的正午,还是万籁俱寂的子夜,均是全员调动,开展工作一丝不苟。“共守一个家”的国家意识、国门意识,真真切切完美诠释在抗疫一线、在要塞边关。

监督检查的目的就是发现漏洞和短板,要精准发现问题漏洞就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到达一线、深入一线。

迎着第一缕晨曦,我们沿着中缅边境,又开始了新一天的监督检查。沿着布朗山狭窄弯曲的林间小道,车轮碾过沙沙作响的树叶,翻山越岭,舟车劳顿。下午时分,我们赶到最后一个抵边执勤点。在一个静悄悄的岔道卡点上,我们看到帐篷前两名值守人员正忙着生火做饭。我们发现这里山峦起伏跌宕,雨林广阔连绵,小路便道众多。检查组立马问身边的值守人员:“这里是你们两位值守?”他知道我们是检查工作的,很认真地回答说:“这里一共有8名值守人员,现在留下我们两个守在这里,其他的都出去巡逻了。”工作交谈期间,对面小路上驶来一辆皮卡车,车上装着一些货物,座位上坐满了人,另一名值守人员立即过去拦下,没有逐一测体温,几句盘问后便放行了。值守人员解释说:“因为他们都是附近一带村民,上山采茶经常路过这里。”

经过停留观察,检查组发现存在卡点执勤人员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巡逻工作出现“空窗期”。疲战、厌战情绪导致责任心下降,无疑会增大边境偷渡的隐患。回城路上,检查组组长反复告诫大家:“松懈、厌倦、麻痹思想,折射出的是工作部署、责任压实方面存在偏差。纪检监察干部如果这个时候不当‘恶人’,那么隐患发生后有可能会成为老百姓的‘罪人’。”而对于我们宣传报道组来说,此行目的就是发挥宣传“功放器”作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进行在线直播,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关注,把纪委监委声音、决心、措施传递出去,形成震慑效应,唱出“纪委在行动、监委在身边”正能量。

疫情之下,没有谁是局外人。几天的边境战“疫”一线监督很快就结束了,我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监督检查工作任务。第一次参加边境战“疫”监督,给我留下了许多思考和启示,纪委监委的监督既是全覆盖的专责监督,又是监督的再监督,精准发力,不越俎代庖,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不干涉被监督对象公权力的具体运行。(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