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办公案何惧结私仇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27 16:28:57 | 【 打印正文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每当读到王荷波、杨匏安等10位首届中央监委成员以生命践行对党忠诚的故事时,我的心里总是久久不能平静。

“再苦再危险,我们也要革命到底。”杨匏安烈士的话成为首届监委成员的共同人生底色,他们以自己的热血履行了对党组织的铮铮誓言,以革命到底的人生书写了对党的无悔忠诚。

历史虽然已翻开新的一页,但是每每追忆起中国共产党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我就不禁潸然泪下……

2004年3月,我被选调到西双版纳州纪委工作,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州纪委工作时间不长,刚接手案件检查室副主任岗位,我就遇上了轰动一时的高考移民案。这起案件关系到数千名本地考生和数百名外地考生的切身利益,涉及州里多个部门的党员干部,社会关注度高,查处难度很大。

刚刚接手这个案件,就有人劝我说:“这个案子的当事人,很多是公安的,有你的老朋友、老熟人,不要太认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面对这样的好心说辞,我只是笑笑说:“我心里有数。”

其实我早已下定决心:查,坚决要一查到底,谁敢违反纪律,谁就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谁说情都不行!办公案何惧结私仇!经过4个多月深入调查,最终,这个涉及多名高考移民,牵扯公安、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贪污、受贿的窝案、大案顺利突破……

该案的查处引起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全面调查和严肃处理的基础上,从第二年开始实施高校招生工作的“阳光工程”。公平、公正像阳光一样照亮了傣乡学子的笑脸,看着他们重新找回了上大学的梦想,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在反腐败战线30多年来,尽管征程充满艰辛,但我矢志不渝地顽强战斗着,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应该做的分内事。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彰显了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处分干部不是根本目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纪委监委一贯的方针,防止党员干部在错误的道路上滑得更远,是我的职责所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作为成长在党旗下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郑重号召,努力践行入党誓词,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郭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