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信访室里的那些事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27 08:27:00 | 【 打印正文 】

信访工作,承上启下,是一个中转站,对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也起到一定的作用,发挥着自己的功能。

信访有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其他5种反映类渠道,来访是最为直接的信访方式,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共接访44批次49人次,检举控告4批次5人次,业务范围外12批次14人次,咨询28批次30人次。

每一次接访都有一个故事......

家住菜园新村的王师傅来信访室反映他家与邻居住宅界限的问题,虽然反映的问题并不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在反映过程中,有时因情绪过于激动,音量会逐渐加大,甚至用“吼”,但我们都很耐心地聆听,然后再为他提供相关的建议和帮助,并向其说明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争取他能理解。

经过情绪的安抚和耐心的解答告知,他逐渐平复了情绪,表示他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只是希望有人可以为他指明办理方向。

西定帕龙的李大姐反映她家的房子多年不能办理不动产证的问题,我们经过分析并帮助联系业务部门后,她带着满意离开;滴滴车司机陈师傅想解决一个原本属于省管单位的问题,但被对方告知无法办理后不理解而来到信访室咨询,经过我们的耐心解答并联系县属职能相近部门帮助处理后,他对我们连声道谢......

这样的事,每天在我们信访室都可能发生。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室作为监督执纪第一个窗口,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群众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的主要渠道。

经常都要面对类似的情况,群众由于在土地确权、两违整治等工作中达不到个人诉求或是对业务部门的职能职责不清楚而进行上访,有时并不是主观故意,只是不知道怎么样合理合法地表达自己的诉求,维护自己的利益。

或许是出于信任,广大群众愿意求助纪委监委,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依纪依规做好信访工作,做好日常信访接待工作,做好上访人的思想工作,稳定上访人的情绪,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耐心解释的同时,积极引导上访人依法依规合理表达诉求,帮助其出谋划策,困扰他们许久的问题也许就会得到解决,一些矛盾纠纷也就在无形中得以化解。(勐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杨玉玖 杨海仙||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