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20 16:42:35 | 【 打印正文 】

周末,整理旧物,从初中课本中掉落出一张合影,两个青涩的女孩,笑的很开心……

嗯,她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瞬间,思绪回到年少相伴时。我们每天一起上课、一起放学、一起吃饭、一起玩闹,那时的我们形影不离,开心至极。可后来我们因为一件小事闹掰了,大家都不愿拉下脸主动讲和,这样的状态持续了整整半年。

临近毕业的某天,班主任用了一节课和我们谈人生、谈理想。至今我还清晰记得班主任说的话,“不久后,你们将各奔东西,在不同的道路上体会人生。有一点,请大家铭记,在这人生最美好年华收获的友情、同学情无比珍贵,一定要珍惜!今后恐难再遇如此纯粹的情谊了……”

是的,后来我们和解了!因为老师这一席话深深触动了我们彼此。至今我们仍保持着联系,是无话不说的“老闺蜜”。

说到“和解”,我还想起乡上的一位老村干部。

“有时间就来玩啊。”岩大哥笑嘻嘻地对我说。

“一定!”从他的话语间,我感受到了真诚。

记得那时乡上刚给予他纪律处分,好几次我去村里,他看到我扭头就走,大小会议总是迟到或请假。当时我就想,得和他好好谈谈。之后我凡去他们寨子,都要去他家转转,聊上几句。慢慢的,我发现他对我愈加亲近,每次总能和我畅聊很久。在一次闲聊中,了解到他们要修建合作社,正为水泥不足的问题发愁,我便拍着胸脯保证“我来搞定”。经过几番交涉,成功协调到了水泥,看到水泥后,他激动地对我说:“我以为你开玩笑呢,没想到是真的啊,你们纪检干部就是真!”打那以后,我俩的关系更进了一步。

之后有一天,他主动对我说:“你当初找我谈话的时候,我抵触情绪非常大,觉得都是陈年旧事了,你还非要拿来找我麻烦,我心里很不服气。后来,你每次到家里来看我,不管我有没有摆脸色,你都是对我笑,还用我能接受的方式指出我的错误,引导我。谢谢,真的谢谢!”听完他的话,我发自内心感到高兴。

犯错并不意味“绝对否决”,更不意味无药可救。

作为乡镇“监督员”,我们应该履职尽责,做到经常性提醒和纠错,让他们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不断争做一名合格党员。抓好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预防工作,是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是维护农村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保障。于是,针对这些问题,我带着乡纪委的同志们秉着“实事求是,教育为先”的原则,通过走访、谈话等形式对2019年以来,像岩大哥那样受过纪律处分的农村党员开展了回访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全面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状态,鼓励他们正视错误、放下包袱、加强学习,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义务,积极投身到乡村建设中来。(景洪市大渡岗乡纪委 钟琪||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