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接过乡村振兴第一棒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05 19:54:52 | 【 打印正文 】

6月,阴雨绵绵,雨水似乎比之前更多了;6月,崭新开始,结束了纳卓村一年半的驻村生活,开始向往重回工作单位的怀抱,想象着那不一样的城市新生活。然而,在这新老驻村工作队交替之际,我被组织选中,成为了象明乡龙谷村委会的第一驻村书记。

起初,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心里落差的是现在的情形根本不是自己之前所想的那样,情绪一度到了低谷。之前就有了解过,象明乡龙谷村委会地处象明乡西北部,是勐腊县最偏最远的村委会,山路崎岖,路面狭窄,从县城勐腊开车至少要4个小时,心不禁凉凉的。但转头想,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组织命令大于天,肩上责任重于山,既然不能改变什么,那就欣然接受吧……

简单安顿好女儿后,装着大堆行李,开始驶向龙谷村委会。那日阴天,一路时有小雨撒下来。汽车路过纳卓村委会,我望了一眼熟悉的村委会社房,眼里满是不舍,心理五味杂陈。就这样,汽车像小舟一样掠过瑶区乡、经过勐伴镇、穿过易武镇、直达象明乡。

这一路,只觉汽车一路不断颠簸、上坡下坡、左右转换,我的头和胃也不断翻腾。4个多小时后,我终于到达传说中的龙谷村。

一条龙谷河穿过田野,将这片土地分为新寨和老寨两个村小组,村委会社房位于二组最高处,从社房二楼望去,到处是绿油油的稻子,清澈的河流、熙攘的傣楼、围着田野展开,微风徐徐带着香甜。嗯!这景象瞬间冲散了一路疲惫。

村支书年纪不大,皮肤黝黑,看得出他早有准备,看到我们一行人到来,他热情地和我打招呼,询问我的情况,他的热情和阴冷的天气形成了强烈反差,但我心里突然觉得很温暖。简单寒暄后,他开始给我安排住处,带我参观村小组,并让我把这里当成自己家,有什么需要和他们说。他的热心肠再次打动了我,我暗自思量,既来之,则安之,或许这是最好的安排也说不定。

一个月过去了,虽然离家远,但这里的人文气息,他们单纯、善良、热情,让我都快忘了自己只是这里短暂的过客。龙谷河和南班江围绕在这片土地上,除了有绿油油的稻田和享不完的河鱼、江鱼,还有让我感受到家一般温暖的龙谷人民。

如今,我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家。角色转换,我收拾好自己的心情,接过龙谷村乡村振兴的重担。再次暗下决心,为了这群可爱淳朴的村民,我将带着党的政策方针,带领着他们将村落建设得越来越美、越来越繁荣。(勐腊县纪委监委 李云川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