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岩叫恩家猪圈落成记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6-22 08:11:58 | 【 打印正文 】

“去年因为非洲猪瘟的影响,寨子里的猪都被捕杀了,现在非洲猪瘟已得到了基本控制,过久政策允许的话,寨子里应该就可以养猪了,我得赶快帮岩叫恩家把猪圈盖起来,可别叫猪圈影响了岩叫恩家享受政策的。”在下乡扶贫返回单位的路上,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主任杨哲郎急切地说道。

2019年,结对帮扶责任人调整,曼果新寨的4户贫困户调整给了杨哲郎,贫困户岩叫恩家就是其中之一,从此,杨哲郎心头又多了一件时时让他牵挂的事。

岩叫恩家是曼果村委会曼果新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典型,也是曼果新寨唯一一家返贫后2019年才脱贫的贫困户,因此成为了勐海县纪委监委开展联系帮扶工作的重点,这四口之家因户主岩叫恩患有精神残疾而承受着巨大生活压力,在各方帮助下岩叫恩的精神疾病虽然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还是得时时吃药维持,大女儿毕业后在外打工尚能自足,儿子在县上的职业中学读书,妻子成为了家庭的经济支柱,几亩茶叶地和香蕉地是岩叫恩家重要且主要的经济来源。

除了日常走访,只要下乡办案途径曼果新寨,无论多晚,帮扶人都会特意绕道去曼果新寨贫困户家看看,问问贫困户身体近况、关心茶叶价格和销售情况,看看家里环境卫生,了解近期生产生活困难。特别是岩叫恩家,帮扶人每次去走访总不忘绕着房子转几圈,看看哪里坏了、哪个部分还不满足生产发展需要,东瞄西瞧,总有帮扶人放心不下的地方。

岩叫恩家的猪圈就是这样成为他心头牵挂的。

第一次去岩叫恩家,帮扶人绕着屋子走了几圈都没发现猪圈,一问才知岩叫恩家哪有什么猪圈,以前养几头猪都是放养,任由猪在房前屋后乱跑,后来来了非洲猪瘟,村子里的猪都被捕杀了,猪瘟结束后又有了新冠肺炎疫情,养猪的事就一直搁置至今。如今复工复产,非洲猪瘟也已得到了基本控制,过段时间应该就可以养猪了,可岩叫恩家没猪圈,怎么养猪!

帮扶人一想,这怎么能行!没有猪圈,猪在房前屋后到处跑,四处乱拱乱拉,不干净不卫生不说,如果政府补助母猪仔,母猪长大后产仔育儿还得需要遮风避雨的猪圈才行,必须得尽快想办法盖个猪圈!

说做就做,帮扶人把盖猪圈的好处给岩叫恩一家进行了详细分析,一家人幡然醒悟,也琢磨上盖猪圈的事了,但奈何家里没那么多钱,哪来砖和水泥砌墙呢?

帮扶人了解到岩叫恩家盖猪圈的难处后几句话便打消了他们的担忧。“买砖买水泥的钱你们不用操心,我来想办法帮你们争取,但盖猪圈是你家受益的事,可不能全部依靠政府,盖猪圈用的砖和水泥都不多,你找朋友借辆农用汽车一趟就拉回来了,等材料齐了,盖猪圈主要还是得你们自己出力的。”岩叫恩一家听后喜上眉梢,只等砖和水泥到位了。

“既然说定了要盖猪圈,就得一诺千金,该协调争取的补助金得尽快协调,可不能因为这点小事情误了生产大事,损了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帮扶人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几次沟通,资金争取到了,但去哪里买砖和水泥又成了问题。

之前说好砖和水泥买好后由岩叫恩家找人自己去厂里拉回来,所以帮扶人寻思着买砖和水泥得找个离曼果新寨近点的地方,打洛太远不行,那就去勐混看看吧。

到了勐混一家空心砖厂,帮扶人看看砖、掂掂质量,问了价格,挺满意,又问老板道:“买你家砖,你们给不给上车,能不能开发票?”“我们给上车的,但只有手撕发票”老板答道。“手撕发票不符合报账要求,不行的”,帮扶人摇摇头,顶着烈日,又去驱车前往其他砖厂了。

辗转多次、几番询价对比后,最终敲定了砖和水泥,岩叫恩兴高采烈地请朋友把300颗空心砖和2吨水泥拉到了自家门前。

请工、平整土地、挖基坑……岩叫恩一家忙碌着,没过几天,一间2室的猪圈墙体便搭成了,接下来再盖上瓦片,猪圈就算落成了,可购置瓦片也成了岩叫恩家不小的难题。

尽管如此,岩叫恩心里清楚明白,政府和帮扶责任人已经提供了很多的帮助,不能再伸手向他们要了,于是便和妻子商量,把家里不多的几百块卖茶叶的钱拿出来去买几片彩钢瓦盖上,妻子也正有此意,转过身回到屋内拿出了还带着茶叶清香的三百多块钱,吩咐岩叫恩上镇里买瓦去了。

盖上崭新的彩钢瓦,岩叫恩家的猪圈可算落成了,岩叫恩满足的看着还散发着水泥气息的猪圈,眼里闪着光芒,心中想着好日子,嘴角不禁幸福地上扬。

他拿出手机,拨通了帮扶责任人的电话,想第一时间把猪圈落成的好消息告诉帮扶责任人。

接到电话后,帮扶人驾着车又来到了岩叫恩家。

他还是习惯性地绕着岩叫恩家屋子转圈查看,走到猪圈旁边,看到顶着碧绿彩钢瓦的崭新猪圈,关切地询问岩叫恩买彩钢瓦的花费。

走进屋内看看,发现客厅积了很多的茶叶,又着急地问到:“这些茶叶卖不出去吗,怎么会积这么多?”岩叫恩答道:“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面的老板不常来收茶叶了,现在茶叶不好卖。”

帮扶人听后又开始犯愁,才买了彩钢瓦,现在茶叶又不好卖,没有收入该怎么办才好。

看着这些卖不出去的茶叶,帮扶人想做些什么,于是开口到:你家的茶叶现在市场价格多少?我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买你家几公斤茶叶怎么样?”

岩叫恩听后感激不已,却又面露惭愧地说道:“你前几次跟我卖茶叶已经给了我500多了,怎么老能让你吃亏,还是以市场价卖给你吧。”说完便去找了麻袋和称,给帮扶人称茶叶去了。

接过茶叶,帮扶人用微信给岩叫恩转了540元,岩叫恩收款时惊愕不已,连忙说道:“我卖给你的茶叶只值240元啊,你多给我转了300元。”

帮扶人连忙解释:“现在是特殊时期,我知道你家的情况,这300元是我个人出资,补给你买盖猪圈用的彩钢瓦的。”

岩叫恩听后连忙推辞,却又抵不住帮扶人一片热心,连声道谢后,感激地收下了。

拿着这份沉甸甸的关心,岩叫恩感慨到:“谢你,也感谢党啊,我家真是命好,赶上了好时候,现在只要勤快就能过上好日子,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脱贫的事我们家想都不敢想。”

挥手送别帮扶人,岩叫恩黝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他的背后,猪圈静静地伫立着,小小的猪圈,圈着大大的幸福,阳光洒在彩钢瓦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金灿灿的,如同越过越红火的日子。(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