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跟着纪委书记巡访生态环保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6-05 09:22:20 | 【 打印正文 】

时隔5天,日历6月2日,我再次跟随县纪委姚军书记踏上巡访茶山的路。

此行目的与以往一样,对开展打击整治毁林种植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专项行动进行实地调研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种茶毁林整改相关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高质量、高标准对已毁林地进行植被恢复。

11时许,我们经过一路的颠簸终于来到了藏于深山里的布朗山乡章家村委会。提起此山此村,熟悉它的人脑海里会立即想起一个词——辣椒。是的,因为这里独特的气候和土质,造就了章家辣椒的独特口味,名声远播。

车停下后,我们顾不上歇脚喘息,更没有心思去打量章家辣椒的生长环境,它的长相和品尝它的美味,就开始了今天的巡访工作。

你们村一共有多少土地出租给外面的老板搞种植?”“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一共排查出多少亩毁林面积?”“被毁林地上恢复植被的种树坑挖好了多少个?”

走访章家老寨村民小组时,姚军书记向村委会干部详细了解毁林情况和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村委会干部介绍,章家村委会毁林种茶较为严重的是空坎一队、空坎二队、空坎三队3个村民小组,村民为种植具有眼前利益的经济作物茶树,通常会以“剥树皮”,阻断树木营养供给,让树木逐步枯萎的方式蚕食森林。

姚书记边走边问,边问边看,有时轻声叹息,有时眉头紧锁,看得出姚书记对被毁林木的痛惜。他此时一定在想:老祖宗和大自然留给我们的这片金山银山,如果在我们这一代人眼前,少数人为了短期的利益,把这片郁郁葱葱,在这里安静生长了几百年的原始森林肆意破坏消失了,那我们将无法面对子孙后代,面对大自然的慷慨馈赠,将成为历史的罪人。所以我们必须即刻行动,毫不手软,坚决制止这种杀鸡取卵,毁林种植的违法行为!

巡完章家老寨的茶山,我和姚书记回到村委会已是中午13时几分了。

在村委会匆匆吃过简单的工作餐后,姚军书记在村委会召开座谈会,与乡镇干部、章家村委会干部及各村小组干部就毁林问题座谈。

姚军书记从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种茶毁林的危害性、恢复绿水青山的紧迫性三个大方面,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任务,对下一步毁林种茶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布置。

“茶产业虽然能为群众增加收入,但发展任何产业都不能破坏生态环境,特别是森林资源,一但生态遭受破坏,恢复起来要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森林被毁坏最终受害的是我们自己。”

“近几年来,一到旱季很多村小组的水源点就枯竭,群众就没有水喝。一到雨季,又会发生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没有了森林的保护,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随时都会受到威胁,这些都是森林资源被破坏带来的严重后果。”

“当前我们最为紧迫的事就是恢复已毁林地的植被,各村组干部要全面组织群众上山挖树坑,抓住种植节令及时在已毁林地上种植新树种,同时还要向群众宣传好种茶毁林的危害,讲明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政策,坚决不允许毁林事件再发生。”  

座谈会上,姚军书记现场对村委会干部和村小组干部进行点名,让他们现场进行表态,村组干部们纷纷表示,当晚回去后就召集村民进行动员,第二天就上山挖坑种树。

“村党总支、村小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森林资源保护中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家庭会议、IP广播等,向每一户、每一个村民宣传好政策、法规。各小组要以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将以往遗留的各种毁林问题、土地纠纷等问题进行彻底的解决。乡镇党委政府要负责督促指导村组将严禁种茶毁林、倡导植绿护绿爱绿等保护森林资源举措纳入村规民约,形成长效机制。”

姚军书记要求布朗山乡党委政府要派出班子成员和公职人员,深入到涉及毁林种茶的村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收回地块、恢复植被等工作落实到位。

从章家村委会返回布朗山乡政府的路上,美丽的夕阳挂在山峦之间,暖暖的光轻轻的覆在葳蕤的树林中,路边农户家中升起的袅袅炊烟,渐渐消失在天空中。此时的我们在享受着一天之中最静谧的时光。静静地凝着车窗外的晚霞,我们感受着“日衔窗外山”的美景。此刻,一身疲惫似乎都因有这一幅日落山间起炊烟的美景消失得不见踪影。我想此刻书记心中想的一定还是该如何引导我们的老百姓,真心实意守护好这一幅山水林人组合成的美丽景色吧。

6月3日,早上7时,我们早早就起床,离开昨夜住宿的乡镇旅馆,来到乡政府办公地点,在政府食堂匆匆吃过早餐后,姚书记便找到章家村委会挂钩领导,了解各村小组村民上山挖树坑的情况,得到的反馈是各村小组已按照前一天的部署要求上山挖树坑去了。

8时正,姚军书记召集已在布朗山乡驻扎了3天的县纪委监委林业案件专班组开会,了解案件查办情况,分析案情,明确下一步查办工作重点。

专案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按照既定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对违法违规种茶毁林案件背后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以及涉林案件‘保护伞’的一定要快查快处、严查严惩。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若发现相关单位对专项整治行动认识不到位、作风漂浮、敷衍了事、整改不力的情况也要责令整改,问题严重的及时报告。”

会上,姚书记对专班组提出了工作要求,明确要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督促相关单位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

10时许,我们来到曼囡村委会,了解该村种茶毁林、毁林种胶的情况,在与村干部座谈时,姚书记明确要求,村干部要加强管理、加大宣传,让群众深刻认识到毁林的危害,用身边的案例教育群众,毁林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让群众知敬畏、存戒惧。

12时10余分,我们结束了这次巡山,沿着布朗山七弯八拐的县乡路返回单位。

在返回县城的路上,我们接到布朗山乡岩温香乡长的电话,电话里岩乡长说,经过统计,全乡已在被毁林地上新挖种树坑11万余个,各村的林地恢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感到很欣慰。我想,在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将被彻底遏制,不久的将来,那一片片被毁的林地,将又会重现昔日绿阴满山坡,鸟语溪流间,花香惹得蜂蝶来的迤逦景致。(周听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