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跟着书记巡茶山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5-29 10:12:05 | 【 打印正文 】

近年来,随着勐海茶知名度越来越高,勐海县境内的茶叶价格特别是古树茶价格不断攀升,引得一些不想走正道的投机者以及部分当地群众无视法律法规,做出了毁林种茶的违法行为。

5月26日,我跟着姚军书记再一次踏上前往勐海县最偏远的边境乡镇布朗山乡那蜿蜒曲折的县乡公路。这次去的主要任务是巡茶山。

经过3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我和姚书记来到布朗山乡毁林种茶较为严重的桑勒村民小组。顾不得歇歇脚喘口气,书记就带我进入了此行的正题,通过走访群众,询问乡干部,详细了解桑勒村小组毁林种茶的前前后后,掌握具体情况。便于返回后再次督促乡党委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省政府开展打击整治毁林种植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严肃查处涉案人员,严格履行保护生态环境职责,扎实开展好毁林种茶的问题整改,把历年来遗留的问题彻底解决,不留隐患,不留尾巴。

“乡党委政府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决不能走形式、搞变通,要坚决履行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时刻牢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念,守好每一个棵树,看好每一寸绿地。”在桑勒村小组毁林种茶的山地上,姚军书记对乡干部提出要求。

从桑勒村小组返回到布朗山乡政府驻地,时间已是晚上20时,匆匆吃过工作餐后,姚军书记又召集乡党政主要领导、林业站工作人员,向他们全面了解布朗山乡毁林种茶情况。要求乡镇派出工作组,对每一块被毁林地进行核查,对被毁林地的面积、属性、性质、权属、毁林的方式和时间、是否有林权证、办证的经手人员等方面进行登记造册,务必做到底数精准。同时做好被毁林地植被恢复的方案,趁着这个雨季,抓住种植时节,及时种植树种。

5月27日上午,我和姚书记又先后来到布朗山乡勐昂村勐昂小组石场毁林点、勐昂村新曼峨老营房毁林点、班章村老曼峨公茶厂毁林点,实地查看毁林种茶情况。

“村、组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当好宣传员和监督员,加大毁林种植等破坏生态环境危害的宣传力度,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向群众讲解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向他们讲明破坏森林必被严惩,是要坐牢的。同时要发动大家积极参与监督,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严厉惩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在与班章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姚军书记要求村干部要持续加大宣传和监督力度,摸清本村毁林种茶情况,对外来企业在本村承包土地情况进行统计,摸排是否存在外来人员毁林种茶的情况。

5月27日下午,我跟着姚书记来到另一个茶区格朗和乡帕沙村,查看帕沙村的茶地,走访农户和村干部,了解毁林种植情况。

在与村干部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村民和村小组之间存在茶林权属的纠纷,姚书记督促乡党委政府和村委会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查清纠纷发生的来龙去脉,站在“中间位置”进行协调,依规依纪依法解决纠纷,坚决不能偏袒任何一方。协调达成的共识,一定要形成纸质文字材料,并进行司法公正。要分析纠纷产生的原因,结合村情和民意,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制定确实可行的措施管理好、保护好古茶树和林业资源。乡党委政府要督促指导好村规民约的制定,尤其是在出租和承包林地、茶地这方面的条款要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条款合规、合法。

离开帕沙中寨已是夕阳西下。在下山返回县城的路上能看见整个勐海城,县城的周围环绕着茂密的山林,湛蓝色的天空下流云被夕阳映得火红,呈现出温柔、祥和的美丽景象。

回想起这两天所看到的每一个毁林点,看到一株株大树被腰斩,心里难免有一丝愁绪和悲凉。我想如果失去了森林的呵护,失去了涵养水源的绿树,我们人类将如何生存?后果可想而知。

但很欣慰的是,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毁林种植的问题正在得到根治,已被破坏的森林必将逐步得到恢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会植根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周听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