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母亲的遗嘱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6-08-11 10:26:32 | 【 打印正文 】

那一年,我还是个刚上大二的学生,从边远贫困的山区到省城师范大学读书,在学校边读书边打工挣点生活费,与家乡的亲人们只靠书信往来保持联系。因为通讯联系不方便和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也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就连母亲过世的噩耗,也是几个月后才由大哥告知我,同时转达了母亲的临终嘱托:“有一分力发一分光,不要让一个娃娃失学”。

悲痛之余,我把母亲的遗嘱牢牢地铭记在心里。

大学毕业后,我顺利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按照母亲的临终嘱托,我肩负起兄长的责任,以自己微薄的工资,供养6个正在上学的弟弟,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有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不但能够自食其力,而且都成为了有用之才。

而我自己,也在组织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多岗位锻炼,成长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的正处级干部。

多年以来,我时刻牢记母亲 “有一分力发一分光”的遗嘱,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竭尽全力,以近乎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和下属,圆满、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允许自己有一分懈怠,也不允许下属在工作中偷懒耍滑、应付了事。对于工作中有领导、亲属找我打招呼或给予方便的情况,我一律拒绝,不留情面。

在党风室任主任期间,一个曾经在工作上帮助过我的老领导让我给某单位出一个证明,以达到超编制购买公务用车的目的,我同样坚持原则没有给他办理。

曾经有同事和下属背地里称我为“黑包工”,说我在工作中过于严苛、不近人情,但我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工作上严格要求、刚正不阿,生活上严于律己、不随大流。

如今,弟弟们都各自成家立业,儿子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我的经济负担已经减轻了不少,工作也比较顺利,有时会有歇一歇的想法,但是母亲的遗嘱激励着我,让我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有一分力发一分光”,这是母亲的遗嘱,也是共产党人的必备品质。作为一名“打铁人”,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守自己的岗位,竭尽所能履好职尽好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为西双版纳跨越发展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第三纪工委 王恒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