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委的调查让我彻底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6-08-16 18:24:17 | 【 打印正文 】


“感谢县纪委为我澄清了事实。”电话听筒里,岩某话音显得非常激动。
    岩某是勐腊县勐腊镇某村委会主任。这件事还得从2016年6月的一封举报信说起,举报人称岩某占用一块集体土地租给他人、私自变卖村小组土地、骗取国家补偿款等问题。
    接到举报后,我和镇纪委的人一道,分别找到举报人和岩某了解情况。
    “我担任10多年的村委会领导这是第一次被举报 ”岩某有些无奈地说。
    经过走访和了解,调取相关资料,与被反映的村干部谈话,我们理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经核实,以上反映该村委会主任的问题都不属实。
    据了解,岩某当了16年村委会主任,被我们调查时候显得很失落。当时我就想,这样一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村委会干部,群众基础应该很好,如果处理不好,群众对我们会有很大意见,所以对于线索调查核实也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实事求是的给老百姓一个交待。
    “还是县纪委的纪检干部认真,事情查得清楚,看得明白,让人信服”党员和群众轻声议论。
“感谢你们了,说实话这件事让我压力很大,背上了沉重思想包袱,都想辞职不干了,调查结果让我放下了包袱,赢回了信心,大胆的工作”岩某非常激动。
    原来这些问题都是不明真相的人的谣传,幸亏我们及时调查了解,澄清了问题。当我们把调查结果告知该主任时候,他激动地非要请我们吃饭,他眼里的兴奋和感激,是对我工作莫大的鼓励,更是一种来自基层干部的信任。虽然我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但是能通过我的认真负责、调查了解和答疑解惑,能让一个好干部不受冤枉,保护好一个好干部,对于我来说是鼓舞更是鞭策。
    这件事之后,我常常想,要让共产党员在群众中树立起威信,让基层干部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就要对于触犯纪律和规定的人严肃处理,但是这远远不够,其实我们纪检人更要做的是对于千千万万好的党员,对于默默付出的基层干部的教育与爱护,正如电影孔祥润那样理直气壮的当好干部背后的靠山,弘扬正气,避免歪风!
    针对不实举报,县纪委通过开展基层巡察巡访等多种渠道,与被举报人面对面、“零距离”沟通,澄清问题,为干部消除负面影响,帮助其甩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干事创业。今年以来,县纪委共澄清不实举报40件(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我想只要每个纪检干部对于每一件经手的信访件都能认认真真详细调查了解,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赢回的,不仅仅是干部的那份感激,更是激发他们敢于担当的信心。(勐腊县纪委 石勇、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