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步入春天的瑶家大寨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01-17 08:54:15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的冬天更似春天!

    北国寒风凛冽,湖面结冰,西双版纳依然花海遍野,如已然开放的“花千骨”、“花溪涧”和即将开放的“林语花恋”,园中百合花、金盏菊、孔雀草、花棱草、格桑花,还有许多叫不上名不甘寂寞的野花万花齐放、争相斗艳。好似景洪的13个民族,团结友爱、共同进步。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思想,之后成为全国攻坚扶贫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正值景洪市全面推进小康的当时,不允许有掉队的民族!
    2017年1月5日,我带市纪委第五纪工委的同志去景洪市勐旺乡检查扶贫攻坚工作,去到了六年前曾去过的瑶家大寨。六年前我随市委宣传部来大寨为群众文艺表演,当年的瑶家大赛和现在的感觉变化不是很大,在狭窄的村寨道路上还是牛粪猪粪成堆,走过有小溪渡过的小桥,小溪依然还是那么污秽,几头冬瓜猪在溪水中找食物,过了小桥到了一户农家,两个矮小瘦弱的瑶家妇女在纺织,寒暄后,问起贷款建房的事,一妇女说因为没有身份证,且丈夫吸大烟跑了,办不了结婚证,但又很想住新房!另一妇女见我们来,左手捧着芭蕉叶包米饭,脚穿拖鞋便朝我们走来,我心想瑶家人真是身体好不怕冷,穿的少不说,脚上也不穿袜子。其实我何曾不知道瑶家大寨的贫困呢?瑶家大寨在景洪市是有“名”的呀!吸毒、懒惰、妇女干活男人不干活、孩子不爱上学等种种听得许多!这些年,工作队去了一茬一茬的,人们由“等、靠、要”的思想慢慢向思富、盼富的思想上转变!
    听乡上领导和村委会干部说,现在瑶家思想有转变了,以前政府工作队来抓吸大烟的,老婆通知老乖跑路,现在想住新房了,老婆看老乖在家就通知乡上来抓;如今听说国家要帮建房了,从不办结婚证的瑶家人想办结婚证贷款了。看来这些年乡党委政府、村委会干部因地制宜帮瑶家人做了不少实事呀,先前就看到了办结婚证的机器被搬到村委会还忙碌个不停,几个拿到结婚证的村民眉开眼笑的,村委会楼下的小学,教室里满满的学生正专心上着课呢!
    英国诗人雪莱在《西风颂》这首诗中写到“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想不会远了,景洪本无冬天!景洪勐旺瑶家大寨的“冬天”也即将过去!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勐旺乡易地扶贫搬迁涉及瑶家大寨一组、二组、三组,目前已完成户型选定、施工单位拟定、部分旧房拆除、部分土地平整及正在完善贷款手续,指挥部明确了建设主体责任和部门协作配合责任,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已然形成,现在只要依法依规积极推进,瑶家大寨的村貌会有质的改变!
    扶贫是极其艰巨的任务,任重道远,瑶家大寨要想彻底告别贫困走向“春天”,不仅仅限于国家的扶持,更重要的是瑶家人自己先要打破长期形成的懒惰思想,同时,还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以“四讲四有”的要求,奋发向上,勇于开拓,全力以赴,帮助瑶家大寨真正实现产业脱贫、思想脱贫!(景洪市纪委  肖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