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一天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16 19:29:27 | 【 打印正文 】

“今天我们主要对驻村工作队员驻村情况、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等工作进行督查,这是扶贫办提供的贫困户名单,有低保户、危房改造户、残疾人户等,针对不同的类型,要有针对性的查问。做到‘一听二看三问四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发现问题一查到底,但也绝不冤枉任何人,今天上午入户,下午去村委会。”岩说来到办公室,开始布置一天的工作任务。

勐海县勐海镇纪委书记岩说,是一名“80后”的年轻傣族干部,他已在纪检监察战线坚守奉献了7个年头。

7年前,他是一名身穿制服、维护交通安全的交警。从交通警察到纪检监察干部,从刚开始的一头雾水到现在的从容应对,都源自于他一回回较真碰硬、一次次刻苦钻研。

脱下制服,脚下的土地变了,肩上的职责也几经更变,角色转变背后,是不变的赤诚初心,胸前的党员徽章,在风雨兼程的执纪路上更加熠熠生辉。

在傣族聚居的地方,一口流利的傣语是干好基层工作的通行证,作为傣族干部的岩说,在这方面有天然的优势,他自己也明白优势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国家政策的宣传、傣族群众的难处、群众的切身利益等等多方面的事宜都需要他主动承担更多的职责。

走村入户已成了岩说的工作习惯,在密集整洁的傣族村落里穿梭,岩说了解辖区内傣族的每一项风俗习惯、知道群众每一阶段的所思所想。

这天上午,岩说冒着蒙蒙细雨和不大好走的路来到走访对象家里,这是一户孤独的傣族“咪涛”(傣族对上了年纪女性的称呼)住处。原本可以通过电话访谈的方式督查,但岩说觉得必须要入户走访,这样才可以更好了解“咪涛”的近况。这是岩说一贯坚持的原则,他认为只有与群众近距离接触,了解到群众真实的心声,才能更好地倾听群众的意见,拉近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咪涛”您好,我们是勐海镇纪委的工作人员,跟您了解些情况,您的帮扶责任人是哪位?您家享受了哪些扶贫项目?”岩说用傣语亲切地与咪涛交流着,认真记下对方的每一个困难和内心期望。

临近中午,下地干活的农户纷纷回家吃午饭。岩说顾不上休息和午餐,一心又扑到走访督查工作上去了,他总对我们说:“我们下乡走访督查,面对的是广大农民群众,我们要主动去适应他们的生活和劳作习惯,不可以让群众来适应我们,官僚主义是群众最痛恨的东西,我们可不能染上这些毛病。”利用农户回家做饭的这段时间,一场场灶台边的走访在一户户群众家里出现。一场走访结束往往过了饭点,走访时很多群众会很热情地让我们吃完饭再走,可岩说要么就以已经吃过了或者还有很多工作为由推辞,匆匆离开群众家里后,岩说才会迅速找点工作餐吃下,应付一下饥肠辘辘的自己。

下午,岩说来到村委会,与村干部谈话,查看扶贫档案和驻村工作队员工作日志。同时,反馈上午发现的问题,要求村党总支带头落实整改,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整改情况。

拖着劳累的身体走出村委会办公大楼,岩说一天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回办公室又召集了该村的所有帮扶责任人,就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对照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这是岩说忙碌的一天,也是在他看来最平凡不过的一天。在基层监督执纪,这就是每个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的写照,岩说总说“我只是千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中最平凡的一个,但我是幸运的,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穿过警服,也握过执纪利剑。”

初心不因忙碌而淡忘,使命功成必定有我,我们有无数和岩说一样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战友,他们以朴实的初心捍卫党纪国法、用铁的肩膀扛起监督执纪之重任,他们的每一天都在以平凡创造不凡。(玉光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