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 “看粮猫”为何变成“偷粮鼠”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21 18:13:19 | 【 打印正文 】


“看管好粮食本应是粮仓保管员最大的职责,可我因为一己私欲,亲手把残次谷子送入了粮仓。这一纸处分,就像一张‘老鼠’的‘身份证’,让我觉得羞愧又懊悔。”勐海县泰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八公里粮站保管员吕某某在处分决定送达书上签字时悔恨地说。

202112月,一封匿名举报信送到了勐海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反映问题直指该县泰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八公里粮站吕某某、杜某、徐某某3保管员坐粮吃粮等问题。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围绕举报内容开展了全面核查,随着核查工作的深入推进,粮仓门开,一群粮仓“硕鼠”四散开来。

“蛇鼠”勾结 残谷变精品

吕某某、杜某、徐某某三人均系勐海县泰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八公里粮站保管员,然而,本应是“看粮猫”的三人却凭借其过风、收粮的职务便利成为了“偷粮鼠”。

按照规定,收购储备粮按规定必须要检测过风,过风后精粮入库。瘪谷及残次谷(统称“二扬谷”)则由粮农自行处置,而实际上,多数粮农都不会要过风后的残谷。正是这缺漏,三人发现了“商机”,合伙打起了坐收粮财的主意。

三人私下商议,每次收完粮食后由负责过风的杜文和徐加林将过风后的“二扬谷”和净粮机里的残留谷掏出再次过风,积少成多后再由吕春勇虚构村寨农户名义过磅计费卖粮站,冒领粮食收购款。

国有粮食收储仓库地处偏僻墙高院深进出人员,天然遮蔽的仓库无形间为三人勾结提供了“暗箱操作”的空间。

初尝甜头后,三人更加肆无忌惮,在他们沆瀣一气勾结筹谋中,8015公斤残谷摇身一变成了精品谷,落入了储备粮库,也变成了三人暗中勾结的生财稻

经查,2019,三人共利用工作便利,二次过风、以次充好,违规获取粮食收购款21239.75

监管缺失 摊子越摆越烂

吕、杜、徐三人明目张胆的行径管理及相关分管人员不是不知道。

“我一发现他们三人把‘二扬谷’私自入库骗取粮食收购款的事情后就向公司相关的分管领导反映过情况,领导只是叫我去核查,我当时觉得这应该由他们上级去核实并作出处理,我就没有跟进,后面这事就不了了之了。”泰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八公里粮站原站长张某某对调查人员说。

“收到情况汇报后,我就让汇报人及时向公司经理报告,因为不是我分管的,我就没有再过问,后来这个事情班子会议上也没有研究,我以为已经处理好了。”调查人员找到泰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相关分管人员,却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管理人员担当精神不足,不愿管理、不会管理,选择简单的一报了之,既没有敲钟提醒也没有及时制止,而是明哲保身,装聋作哑当睁眼瞎。管理层职责不清,相互推脱、假意重视,实则有洞不补、不闻不问。泰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制定的《站长岗位职责》《保管员岗位责任制度》沦为“墙上挂画”,最大的作用就是应付检查。而相关的监管部门监督检查更是走马观花,听听、转转、看看,看面上多,看“后院”和“角落”少,监管层层缺失导致“粮耗子”大行其道

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推进,泰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上至管理层、下至普通工作人员问题频现,暴露出的问题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工作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管理一团乱麻、摊子破烂难收。

以案促改 乱象终回正轨

治理迫在眉睫,为加速以案促改,及时拨乱反正,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将案件查办“第一道工序”与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同步做实,在深挖问题线索、追责问责的同时,对制度漏洞及监管缺失综合施治,全力修复粮食购销领域政治生态。

在专项治理中,县纪委县监委通过线索排查、案件查办顺藤摸瓜,全方位探照深藏在粮食购销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依托以点及面系统排查、起底清查,共梳理出涉粮领域问题线索19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移送相关主管部门处理2人。依托常规巡察,共发现相关问题77个,移送问题线索74人。

同时,针对勐海县泰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存在的管理问题及制度漏洞,县纪委县监委向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制发了监察建议,要求其限时补齐制度漏洞,强化涉粮领域人、财、粮的管理。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县泰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存在内控机制不全、对国有资产底数掌握不清、资产管理混乱、财务乱象频发等重大问题,发出工作提醒函3,要求及时治理完善,并推动常态化管理。

截至20225月,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已完成修订《勐海县县级政府储备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等4项管理制度,从粮食储存、流通、监管等具体环节为粮食安全架设了制度执行“追踪器”,为实现有效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勐海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