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丨年轻会计的“荒诞人生”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22 08:22:58 | 【 打印正文 】


“被告人何萍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未退缴的赃款1011449.5元继续追缴,依法返还云南省黎明农工商联合公司。”2021年3月19日勐海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何萍当庭服判不上诉。自此,一起牵动办案人员神经的挪用公款案最终落下帷幕。

何萍,女,1985年11月生,云南省黎明农工商联合公司第三分公司二大队原会计。2020年12月2日,何萍来到勐海县黎明农场纪委办公室自首。2020年12月7日,勐海县监察委员会决定对何萍违法问题予以监察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经查,2020年5月至10月间,何萍利用担任云南黎明农工商联合公司第三分公司二大队会计的职务便利,将第三分公司二大队第四、五、六组居民缴纳的资源承包费和宅基地租赁费共计1011449.5元挪用于手机网络赌博。

“一份有前途的工作,一份稳定的工资,一个幸福的家庭……所有的亲人和朋友、同事都因我犯的错误受到牵连,我对不起他们。”接受调查时的何萍,每天都在痛苦地忏悔,但一切都注定为时已晚。

深陷网络赌博无法自拔

“我是从2020年5月才开始接触手机网络赌博的,起初只是看到有朋友在玩,后来我也学着在手机上下载赌博软件,那时候怎么都想不到,就是这样一次轻易选择迈出的错误一步,会给我的人生带来颠覆性的影响。”何萍对办案人员说道。

一次偶然的机会,何萍无意间发现自己的朋友圈内突然兴起了一款手机网络赌博的游戏,这对机不离手的何萍产生了极大的诱惑。

“试试看,能不能赢点钱。”这是何萍悲剧的源头,一句话更暴露出其爱好失守、贪欲膨胀的脆弱底线。

动动手指,赌一把就有以小博大的可能性,这是何萍不劳而获的扭曲价值观念。

“赌到后期,我的心态就开始变了,一心只想要把输掉的钱重新赢回来……”

深陷网络赌博泥淖的何萍痴妄癫狂而不自知,“赢”变成了她每天睁开眼睛的动力,殊不知,天上不会掉馅饼,网络赌博以其轻而易得的即时收益吸引参赌者不断下注,在环环相扣的赌博骗局中何萍步步失守。

据不完全统计,从开始赌博到案发,仅仅半年时间,何萍通过手机网络赌博,前后共计输光一百五十余万元,其中就有被其挪用的一百余万元公款。

何萍的悲剧,起源于偏离价值轨道的兴趣,泛滥于失守的自律,爆发于薄弱的定力。

参赌期间,何萍又结交了一些所谓美容院的朋友,高额的花费与盘盘失利的网络赌博狭路相逢,看着手中代收代缴的资源费和宅基地租赁费,侥幸心理让何萍的底线一再溃堤,结果是一步错、步步错。

妄想“翻盘”将黑手伸向公款

“刚开始赌的时候,有输有赢,慢慢的,那些轻而易得的收入麻痹了我,我开始翻倍地下注,想赢更多……”

留置室内,何萍无数次声泪俱下地向调查人员诉说她一步步走向深渊的痛苦经历,言语间道不尽的悔恨。

不知节制,欲望膨胀使得何萍很快陷入了网络赌博的圈套,贪婪就像麻药一样麻痹着何萍,何萍如同提线木偶一般疯狂加注。

在赌光了手头的积蓄后,何萍开始向身边的朋友借钱,借来的20余万元赌光后,又到银行贷款20万元。没过多久,这些钱又全部输光,何萍又偷偷转走父母辛苦存下的6万元养老钱。

“连续地输钱让我无心上班,正想着怎么回本“翻盘”的时候,有人来交资源费,我就开始动歪脑筋,产生了不该有的念头。”

接连砸入的赌资全部输光都无法唤醒何萍妄想“翻盘”的侥幸,决堤的欲望竟让何萍将黑手伸向了公款。

“当时就是怀着侥幸心理,想着暂时借用一下,等赢钱了就转进来,但没有想到我越赌越大、越陷越深,最后血本无归,全部输光了。”

当调查人员问到具体挪用了多少公款进行网络赌博时,何萍竟答不上来。

“资源费和宅基地费用是居民零碎地交给我的,我只留了单据,没有对金额进行统计。赌到后期,被我转到手机里面的公款已经不是能看得到摸得着的钱了,那就是一个数字。”

寻着何萍的供述,调查人员对何萍收取费用时开出的收据进行了收集固定,竟发现票据多达130余张,涉及140余人按时缴纳的资源费和宅基地租赁费。

可悲的是,何萍直至被留置时,还未完全意识到她的荒唐行径给国家和群众造成的损失及伤害。当被问到要如何偿还挪用的公款后,何萍竟天真地回答:“等我出去后,到西瓜地里打工,慢慢地还……”赌博让何萍完全丧失了对金钱的概念和对职责的敬畏,可悲又可气。

美梦破灭幻想一死了之

“听了他人的警示教育案例,我知道自己挪用公款的事情迟早要败露,我是要坐牢的,挪用公款后,我每天都在担惊受怕中度过。”

美梦幻灭的何萍,每天都心惊胆战,工作中萎靡恍惚,甚至看到同事间私底下的平常交流,都会以为是自己的行为败露,精神错乱如惊弓之鸟。

“在家里我用被子盖着头,仔细回忆了一遍我从开始至今沉迷于赌博的情况,自己的积蓄、和朋友借的钱、从银行贷款的钱、爸妈的钱、单位的钱一百多万元在短短几个月里就这样全部被我输光了,我开始慌了,不敢面对现实,想着是不是我死了就一切都结束了……”何萍在忏悔书中写到。

十月将近,黎明农工商联合公司开始扎账,要求会计尽快将代收代缴的费用全部上缴,“翻盘”无望的何萍幡然醒悟,自我编织的暴富美梦骤然破灭,慌不择路的她将自己关在家里,愚蠢地选择割腕自杀、一死了之。但所幸救治及时,年轻的生命最终被挽救回来。

何萍一案,发生在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对黎明农工商联合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漏洞进行督促整治的关键时间点,遗憾的是,何萍枉顾组织挽救,铤而走险,顶风违法,最终锒铛入狱,令人唏嘘。

“欲不遏则滔天,一个人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控制力,违纪违法的选择一旦做出,事态的后续发展往往难以预估和控制,步步深渊,要想脱离,最后总会遍体鳞伤,得不偿失。”一位参与何萍案查办的纪检监察干部感慨。

何萍案件是年轻干部倒在不良嗜好下的典型,何萍以沉痛的代价再次警醒广大年轻干部,精神世界及信仰的虚无和空荡,其危害就如同硫酸,在腐蚀身体和心灵的同时,瓦解忠诚干净的政治灵魂,而培养高雅的情操和爱好是人生永恒的课题,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好“三观”,守住“小节”,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抵制一切不良嗜好的诱惑。

“我在心里想过很多种被带走接受调查的画面,但真到那一刻,我内心还是不安的,错误选择结出的恶果最终还要自己吞咽,该承担的,怎么也躲不了。”何萍在忏悔书中写到,只可惜明白得太晚,悔恨在错误面前,只会显得愈加苍白无力。(勐海县纪委监委 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