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进行时】打错如意算盘的村干部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13 17:26:45 | 【 打印正文 】

“我认识的一个姓赵的老板看中了你们寨子的一块土地,如果帮助他租到手的话,会有劳务费的……”勐海县勐混镇曼国村总支书、主任岩某寨向曼赛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岩某代介绍租地的赵老板时说道。

事情要从6年前说起。租地的赵老板看中了勐海县勐混镇曼赛村曼扁村民小组位于景混公路附近的一块土地,想租用这块集体土地来做茶厂。赵老板向岩某寨承诺,如果土地租出去的话,给予相应的好处费。随后,赵老板通过岩某寨认识了曼赛村党总支书记岩某代以及5名村组干部。经岩某代几人协商,决定将该集体土地以4万元每亩租赁给赵老板后,再以3万元每亩的合同价格返给租地农户,其中1万元每亩的差价约55万元被岩某代等人截留作为村务开支,以及为赵老板办理林权证、征占林业用地等事务中提供帮助的劳务费。

“作为一名25年工龄的村干部,平时疏于党纪法规的学习,没有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劳务费’的驱使下,触碰了纪律红线,愧对组织多年的培养和乡亲的信任,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曼赛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岩某代在检查中这样写道。

经勐海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岩某代等6名农村党员干部分别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理,违规所得收缴国库。

【执纪者说】

以上问题的发生,充分反映出部分基层党组织抓党性党纪党风教育不到位,学习制度不健全,个别支部书记自己不学,更不组织他人学,导致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薄、自我约束不严,以至于思想滑坡、脱离群众,在面对金钱利益诱惑时,考虑更多的是自己能否从中获利,能否捞一把。

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利是用来服务群众的,而不是用来谋取个人私利的。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中,一定要正确看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端正自己的心态,管住自己的手,时刻以群众的利益为重,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办实事,以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拥护,做群众的贴心人,切勿当群众身边的“蝇害”。(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威 蒋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