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违法为村民办理户籍登记 6名村干部被免职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2-25 10:50:12 | 【 打印正文 】

“6名村干部都被免职了,还被处分了。” 

“都是因为违法帮别人办户口的问题。” 

…… 

处分决定宣布后,立即引起当地党员干部的热议。2019年8月,勐海县勐混镇6名村委会党员干部因违规违法为村民办理户籍登记,当地党委政府免去了6人的村委会职务,勐海县纪委给予6人“留党察看”处分,相关部门终止其中4人的县人大代表和镇党代表的资格。 

经查,2016年至2018年间,勐混镇曼国村委会主任岩坎张囡、曼国村委会妇联主席玉康、曼蚌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岩在丙、曼蚌村委会妇联主席玉腊养、曼赛村委会副主任玉光叫、曼赛村委会曼南嘎小组妇女组长玉旺共6名村组党员干部,接受村民请托,向勐海县公安局勐混派出所户籍辅警刀文明谋求非法职务便利,为9名违法生育和违法领养儿童的村民办理落户登记,期间,6人帮助辅警刀文明向请托村村民索贿,涉案金额达6.4万元。 

“我只想帮群众做一些事,解决一些难题,没想到后果如此严重。”接受调查时,玉光叫声泪俱下。 

“我们都是一个寨子的,看到他家的小孩落不了户,想帮他家解决落户问题,自己又没有从中捞好处,应该不违纪违法吧。”直到办案人员对玉康进行讯问时,她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违纪违法了。 

执纪者说纵观整个案件,这6名村干部均未获利,但帮群众解难题不能成为违纪违法的理由。同时,该案也反映出部分基层村干部不懂法、不守法,他们为了解决问题滥用手中之权任性乱为,最终,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村民。 

作为村干部,首先应学法、知法、守法,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依法依规服务的意识,应用法律手段管理、保护村民的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村民。其次,还应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纪国法,引导群众遵纪守法、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