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警示教育片《开尔行贿记》持续引热议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8-10 09:44:16 | 【 打印正文 】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警示教育片《开尔行贿记》上下集播出后,全省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在交流和讨论的过程中加深领悟,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违法违纪案例的惨痛教训。


 

昆明市

昆明市委政法委政治部(队伍建设处)干部杨洋表示:“开尔公司为达到牟取非法利益的目的,不惜通过行贿巨额款项的手段‘围猎’政法系统和纪检监察系统的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最终造成了全省多人受贿的‘窝案’大案,给我市政法系统形象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行贿者和受贿者的行为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开尔公司系列案件警示教育我们,不论身处什么样的岗位,都必须全面加强自律,牢牢守住道德底线、法律底线、纪律红线,才能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带动和促进良好的社会风气。”

安宁兴育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聂建光说:“作为国企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政‘发条’,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正确对待职位、权力,要积极主动接受监督、自警自省,做到管住欲望、管住小节、管住职工亲友,扎实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带领公司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普洱市

“做人以德为本,做事以民为先,做官以法为上。在‘围猎’和诱惑面前,作为党员干部,既要坚决拧紧思想‘总开关’,确保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更要不断增强抵腐定力,及时识破‘围猎’手段,自觉抵制‘围猎’。”普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充分运用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措施,坚定信心决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一体纠治受贿行贿行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围猎”者无“猎”可围。

“《开尔行贿记》深刻揭露了被查处的政法系统人员是如何甘于被‘围猎’、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严重问题。”西盟佤族自治县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付达勤认为,《开尔行贿记》中揭露的案件,教训是深刻的、令人心痛的。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一个党员干部,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违法乱纪,终究逃不脱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作为一名政法干部,在工作中一定要坚持依法行使权力,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一定要以案为鉴,常敲思想警钟,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景东彝族自治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鲁成顺表示,走在腐败边缘的人通常认为吃点、喝点、拿点不要紧,上升不到腐败问题,殊不知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就是从吃点、喝点、收点、要点等小事开始的,思想防线一突破,胃口就越来越大,胆子也越来越壮,久而久之,就会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尔行贿记》。(周荣 摄)

警示教育片《开尔行贿记》播出后,勐海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平台观看该片,热议不断。图为勐宋乡曼吕村委会村组干部进行集体观看。(岩向比 摄)

“一个公司、一类项目、几个钻营者,让一个系统内上至‘一把手’、下至经办人的廉洁底线全然崩塌,让人倍感唏嘘。市场经营者为盈利不择手段、无视规则、钻头觅缝,手握权力者绞尽脑汁想将权力变现,两者相逢,一拍即合,潜规则就有了滋生壮大的土壤。开尔公司行贿的整个历程警醒着我们,想要行稳致远,廉洁是最基本的底线,任何一方突破了这个底线,都无法全身而退。”勐海县边境卡点驻守党员徐军辉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感慨道。

“警示教育片全方位解析开尔公司为牟取非法利益,以巨额款项行贿‘围猎’政法系统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案例。片中众多官员理想信念缺失、个人私欲膨胀、收受贿赂,甘于被‘围猎’,最终走上不归路。”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驻州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斌表示,警示教育深刻极具感染力,为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洁从政的警钟。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对联系单位的日常监督、教育提醒,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为大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贡献一份力量。


 

丽江市

“《开尔行贿记》警示我们,对党员干部要求更严的同时,也要不断规范企业的行为,可以说没有行贿就没有受贿,不能只处理党员干部而不处理行贿‘围猎’者。这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有多大的权力,不管有多少资产和财富,不遵守相关纪律和法律,一切都将被‘清零’。”丽江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吴丽涛说道。

“通过观看《开尔行贿记》,进一步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组织企业人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报行贿典型案例,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引导企业老板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恪守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不‘腐蚀’、不‘围猎’,敢于同腐朽的潜规则彻底决裂,纯洁政商关系,激发创业热情,优化政治生态。”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和仕堂说道。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怒江州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潘少林认为:“以郑少锋为首的开尔公司,既‘腐蚀’了一大批执纪执法的干部,严重影响了政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的良好形象,又严重影响了市场风气,扰乱了市场的有序竞争。这个案件影响很大,给我们每一个公职人员,无论是领导还是一般职工都敲响了警钟。职权不分大小,只要你手中的公权力能够被人利用并转化成利益,你就有可能成为别有用心之人眼中的‘猎物’,就会成为靶向式‘围猎’的对象,所以每一名公职人员都必须珍惜荣誉,提高定力,站稳立场,善待手中权力。”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盈爽谈道:“记得警示教育片中有一位司法技术人员也被‘围猎’,他说他从来没有听说过哪一个法院有司法技术人员出事情的。然而就是这句话让我瞬间警醒。哪怕不是重要的领导岗位,如果自己稍微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泥潭’。警示教育片也告诉我们,各种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离我们并不远,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我们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因事小而破例,不因事轻而破了规则,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利益诱惑面前始终稳得住,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开尔行贿记》这部警示教育片对优化营商环境、招投标企业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尤其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如何遏制贪欲,深刻识别‘围猎’者‘围猎’猎物的手法和套路,防止权力滥用、以权谋财、以权谋色、以权谋职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我们要把警示教育抓细抓实,拓展到所有综合监督单位,教育引导监督对象不可有贪财之心、侥幸之心、以权谋私之行,时刻算好人生政治账、经济账、荣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肖萍说道。

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

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后,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干部指出:“开尔行贿案件释放出来的是省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强烈信号。全组成员是处于纪检监察这个关键部门和岗位的公职人员,必须要全面加强自律,主动接受他律,牢牢守住政治红线、道德底线、纪律高压线,要积极营造团结务实的组内工作文化,净化朋友圈,构建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自觉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云天化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云雪说道:“片中不法商人对领导干部的‘围猎’,可谓无孔不入,令人触目惊心。被‘围猎’者均为执纪执法者,也再次证明执纪执法部门不是‘保险箱’、执纪执法部门的党员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带头自警、自省、自律、自励,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环环相扣的监督闭环,有力有效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康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敏谈道:“开尔公司案是省纪委监委重拳出击行贿受贿一起查的典型案例,教训惨痛,发人深省。国企领导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发挥好‘一把手’榜样力量,看清、弄明、想透‘人生为什么,入党做什么,掌权干什么’这一重要问题,才能在‘围猎’与反‘围猎’、‘腐蚀’与反‘腐蚀’中立稳脚跟、步伐坚定。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应该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提高核心竞争力,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才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浪潮下带领企业发展壮大。”


 

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从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近期查处的案例来看,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频发,一些领导干部与不法商人相互勾结,违规操作、利益输送。《开尔行贿记》的热播对新区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是一场‘及时雨’。新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好监督执纪的职责,把工作做细做实,时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好专项工作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张萍说。

“开尔公司为牟取非法利益,将魔爪伸向政法系统和纪检监察系统的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造成多名领导干部受贿的‘窝案’大案,影响极其恶劣。纪检监察部门不仅要经常照照镜、洗洗澡,更要在日常工作中聚焦工作职能职责、防微杜渐,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构建常态长效的监督机制,加强对项目投资决策、招标采购、引入社会投资人等关键领域的风险防控及监督检查。”滇中城投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建平说。


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

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组长范建表示:“昆明开尔公司企业价值观扭曲,利欲熏心,千方百计‘围猎’公职人员,片中被‘围猎’的陈昌等人,理想信念丧失,私欲膨胀,有章不循,奉行潜规则,一步步走入违法违纪的深渊。上梁不正下梁歪,陈昌等人自身不正,也带坏了一批干部,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作为一名战斗在反腐一线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汲取‘片中人’的深刻教训,时刻牢记‘天上掉馅饼,地下有陷阱’,切实提高警惕,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永远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铁军形象,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要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农信社靠企吃企、内外勾结、以贷谋私等突出问题,坚定不移修复净化云南农信政治生态。”

“每一个‘片中人’,都是从放松自我约束开始,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农信社领导干部贷款审批权力大,容易成为被‘围猎’、被‘腐蚀’的对象,我们要加大对农信社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强化警示教育,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要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要加强自警自省自励,坚决抵御‘腐蚀’‘围猎’的诱惑,让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成为一种习惯。”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办公室负责人邵长彬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