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体验式监督”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3-24 08:05:36 | 【 打印正文 】

“你好!我是曼尾村茶叶初制所负责人,现在春茶已经可以采摘了,我们想复工,请问一下要怎么办理相关手续。”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干部以茶叶初制所经营者的身份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大厅申请复工复产,体验企业办理复工复产的全过程,近距离监督相关部门审批流程。

近期,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以学生家长、企业老板、普通群众等身份,到所监督联系的行业部门开展“体验式监督”,对相关行业部门在审核把关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帮助复工复产复学等方面进行体验式咨询、体验式申报、体验式观察,查找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了解群众、企业、学生在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督促解决问题和困难,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组干部以普通乘客的身份到县客运站乘车前往乡镇,对群众乘坐客运班车的全过程进行体验式监督,查看客运系统恢复运营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乘客乘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将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及时整改问题,在严格防控的同时保障群众顺利乘车,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干部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来到县一中初三、高三复学注册现场,体验复学时体温检测、行李消毒、健康资料审核、住宿安排等环节,深度了解学校具体防控措施,收集学校和学生在复学中遇到的困难,并将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反馈县教育局,推动复学工作有序推进。

驻自然资源纪检监察组干部来到已复工复产的勐遮镇土地整治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参与上班、施工、就餐、下班等每一个环节,体验式检查企业的防控措施,对措施不力的环节现场指出,并责令企业及时整改,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不动产办证大厅,纪检监察组干部乔装成普通办证群众体验办证全过程,对扫码登记、佩戴口罩、消毒、工作态度等各方面进行观察,表明身份后,要求工作人员把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

“我们采取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的方式开展体验式监督,能够及时精准的掌握相关部门的防控措施和工作作风,了解群众和企业在复工复产复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战胜困难,有效保障复工复产复学。”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周听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