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州监委打造纪检监察廉政文化长廊 带头倡导崇廉尚俭新风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4-24 09:19:51 | 【 打印正文 】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方能正气凛然”“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走进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机关办公大楼“特色廉政文化长廊”,一幅幅具有浓郁傣乡特色、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名言典故映入眼帘,既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又给人以温馨的警示,让人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得到心灵的净化。这是州监委完成组建挂牌纪委监委实行合署办公后,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带头倡导和践行新时代崇廉尚俭新风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特色廉政文化长廊”立足于纪检监察机关实际,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为主要题材,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效能建设等结合起来,办成警醒干部、弘扬正气、鞭挞腐败、警钟长鸣的宣传教育阵地。通过“特色廉政文化长廊”的建设,带头弘扬廉政先锋和正风反腐信念,展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和风采,把廉政文化自然而然地带到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营造更加浓厚的“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亲和力和感染力。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具有天然‘腐败免疫力'。特色廉政文化长廊既是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学习严格自律的重要阵地,也是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形象窗口。”州纪委州监委干部监督室同志表示,通过组织观看学习,使每天穿行于长廊的纪检监察干部职工潜移默化的接受了纪律规矩教育和法治洗礼,让全体干部职工真正把纪律观念、廉政理念和法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为自觉,达到“文化润内、养德固本、促进工作”的目的。 

州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用文字、图片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多角度地展示廉政文化建设的风貌,使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后都能受到一次廉政警醒,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同时,通过上墙展示,增强了廉政教育的渗透性,达到了以文育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整个廉政文化长廊如清风润雨,给人以温馨的警示,使我们在浓厚的廉政氛围中受到熏陶和洗礼,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州第四纪检监察监督室一名干部说道。 

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每天上班走在廉政文化长廊中,潜移默化接受到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紧握法纪戒尺,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坚决杜绝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永葆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本色。

同时,除强化廉政文化教育以外,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直属机关党委还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常性组织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通报分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纪检监察干部入职、任前等节点的廉洁谈话为重点,念好自我监督“紧箍咒”,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错,始终坚持“正已自查”,严格管理“自己人”,坚决防止“灯下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知纪懂法明规的反腐“铁军”。(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