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丰富警示教育形式 绷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弦”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10-24 15:52:21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州纪委坚持用身边事这个“活教材”,教育和警示身边人,绷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弦”,对准焦距,触动思想、触碰灵魂,通过“看、讲、听、说”等举措,全面放大廉政警示教育影响力,营造崇廉拒腐浓厚氛围,努力构建青山绿水政治生态。

“看”警示照镜子

      “看着昔日一起共事的同志沦为贪腐的典型,我感到既痛心,又催人警醒,要倍加珍惜当前岗位……”

        在参观完州警示教育基地本地案例后,一名部门负责人这样深有感触地说道。

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67个本地典型案例为重点,增强现实威慑力和感染力,让领导干部“零距离”感受腐败带来的危害和付出的沉重代价,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将廉政教育纳入各级党校培训内容,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教育引廉、谈话醒廉、典型导廉、案例警廉,为党员干部成长进步“输送”正能量。目前,全州已建成一个州级警示教育基地,三个景洪市勐龙镇嘎囡村、勐海县打洛镇曼厂村、勐腊县磨憨镇村级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已成为了全州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主阵地和前沿窗口。今年以来,先后组织32批123840余人到各级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充分运用州内查办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实现常态化,使典型案例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尊崇党章,敬畏纪律和规矩的“活教村”。今年以来,转载发布宣传教育信6500余期,编发廉政提醒短信35000余条、微信600余条。

“讲”廉政课敲警钟

       “要自觉净化‘朋友圈’,学会拒绝不该交的朋友,决不能因交友不慎丢掉党性、丧失原则……”

        每一批即将走马上任的新提拔领导干部,都要接受任前廉政教育。州纪委召开任前廉政谈话,以执纪方式,面对面提醒谈话,交心谈心、咬耳扯袖。纪检监察机关给新任领导干部讲一堂“廉政课”并签订廉政承诺书已成为一种执纪监督常态。

开展任前集中廉政谈话

        任前廉政谈话是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载体,目的是督促新任领导干部从严要求自己,履好职、尽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当面通报近年受理县处级干部信访举报及纪律审查情况,用数字说话,提醒新任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保持头脑清醒,做到不碰纪律红线,不越规矩底线。

        通过任前廉政谈话,正确处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苗头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提醒、早打招呼,使党员干部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慎友,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提高党员干部明规守纪意识。今年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1批次130人,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210人次。

现场旁“听”受震慑

“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警示教育形式,以法析案,直敲心灵;以案释纪,令人警醒,让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深感震撼与触动。”

 西双版纳州旅游度假区纪委组织60余名中层以上关键岗位人员,旁听了柳壹华案件庭审的全过程。

旁听法院庭审

 通过“零距离”接触庭审现场,创新廉政教育方式,让受教育人员接受了一次特殊的“心灵洗礼”。州纪委副书记表示,“把警示教育课堂移到法庭,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醒我们的干部职工,让大家认识到腐败不分职务高低,也通过这种方式,持续释放正风反腐的强烈信号,充分发挥震慑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约束两道防线。”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单位到法院旁听庭审17批4200人次。州纪委与州中级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机制,增强旁听批次,让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成为常态,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展警示教育走过场做样子,铤而走险、执迷不悟,不警醒不收手。当人生七笔帐算到自己头上时,骤然感到五雷轰顶,只悲叹定力缺失、贪欲侥幸之心毁了一生,害了自己、毁了原本美好的家庭。然而,这一切都因我无视纪律规矩为‘笼中兽’‘稻草人’而成为今生最大的遗憾……”州生物产业办原主任在忏悔书中的这段话,给正在观看忏悔录展示的曾经领导、同事、下属以强烈震撼,陷入沉思。

“以前看外地的违纪违法案例,不管多严重,总觉得离自己很远。现在全是身边熟人犯的错,让大家看得紧张、出汗。”一位领导干部如是说道。除广泛组织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外,还集编印违纪干部忏悔书、到监狱开展“现身说法”等方式以“身边案”作警示,受到了良好廉政宣传教育效果。

以案“说”纪受感染

      “看电视台通报的案例,不管多严重,总觉得离自己很远。现在全是身边熟人犯的错,就像一面活生生的‘镜子’,镜中都是我们身边人,让大家看得紧张、出汗,令人如坐针毡、醍醐灌顶。”

        在廉政教育大会上,州委书记直接点名道姓通报案例,剖析事实,以案说纪,让台下领导干部感到强烈震撼,陷入沉思,深刻警醒。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州纪委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突出位置来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州组织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举行一次廉政教育大会,通过分析辖区内发生违纪案件的特点、深入剖析原因,深刻反思案件教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明纪律规矩,模范遵守党章党规,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和纪律防线,打造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队伍。全州1000多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充分利用“互联网+”形式集中对廉政文化进行宣传。及时更新纪检监察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用党员干部及群众听得懂、愿意看的方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以及反腐态势,及时准确地发布中央、省、州廉政信息和政策法规,更好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开播廉政栏目《清风播客》,扩大正风反腐宣传覆盖面,传播廉洁文化,弘扬廉洁理念,倡导清风正气,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真没想到,如此权威的信息,点击进入网站浏览一下,我们急需了解、借鉴的,竟然样样都有刊登……”州委宣传部一位干部这样说道。州纪委宣传部利用州纪检监察网站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省纪委精神,转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信息。自2015年7月升级改版上线运行以来,州纪检监察网站倍受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青睐”,截至目前,网站点击量突破38万次,已成为关注最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动态的重要平台,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良好舆论氛围。(州纪委宣传部)